English

相遇贵相知

同舟行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王宏伟 我有话说

吉林省非常重视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1999年中共吉林省委还专门出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省级民主党派领导人结对交朋友的文件。省长洪虎与民盟吉林省委主委曾孝箴结成“对子”。

在一次省长办公会上,洪虎请民主党派领导人谈谈意见和看法,大家谈得很空泛。这件事在曾孝箴心中引起很大震动。关键时刻,拿不出真知灼见,愧对朋友啊。事后,他找到洪虎说:民盟在区域经济发展上有研究,可以请民盟中央副主席冯之竣这样的专家为吉林省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洪虎当即表示欢迎。

谈起洪虎省长与自己的诤友之情,曾孝箴十分感慨。每年自己过生日,省长都不忘记送花篮表示祝贺。而省长过生日,自己一次都没去过。2001年10月1日是国庆,正巧也是他的生日。洪虎省长刚从四平、松原调研归来,只在路上简单吃点饭,就直接赶到他家,为他拜寿。

曾孝箴是我国著名仪器仪表专家,曾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交过“建立中国北方仪器仪表产业化基地”的议案。吉林省在发展科学仪器仪表工业方面有特殊优势,曾孝箴认为吉林省继汽车、医药、农副产品深加工三大产业之外,应把仪器仪表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第四大支柱。在曾孝箴的主持下,民盟吉林省委会同中科院汪尔康院士和吉林省政府专家咨询组等十多位专家,前后召开了十多次会议,民盟吉林省委经过4个月的调研、论证,向吉林省委、省政府和科技厅提出了建立仪器仪表产业化基地的具体建议。但此事涉及全省经济战略调整大局,迟迟未能启动。

民盟吉林省委认为错失良机,将对吉林省经济的发展造成遗憾。所以决定要将建议和调研成果直接向省长和有关领导汇报,以期引起重视。

洪虎的到来,正好使他利用这个机会把自己意见和盘托出。他告诉洪虎:“围绕建立科学仪器产业化基地这个专题,民盟吉林省委准备举办一次论坛,届时想请省长参加。”那天,他和洪虎省长一起挤在他家的沙发上,就吉林省的经济建设,促膝长谈了几小时。最后,省长对他说:“今天既是国庆节、中秋节,又是您69岁生日,三喜临门,衷心地祝福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日快乐!”

经过民盟吉林省委和曾孝箴的努力,2002年4月22日民盟吉林省委组织盟内外有关科学仪器仪表方面的专家、学者与省长洪虎、副省长李介车直接对话。建议在吉林省建立中国北方科学仪器产业化基地及长春电化学分析仪器、光谱分析仪器、光电信息仪器、光电医用仪器四个工程(技术)中心。

洪虎省长和李介车副省长认真听取了民盟的建议,当场作出决定,由省科技厅主持,先在省内建立四个工程(技术)中心,然后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示范基地。

洪虎表示:发展仪器仪表产业的设想很好,把这项工程做大做强,对吉林省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十分明显。

2002年6月,民盟吉林省委换届,曾孝箴从主委职务退下,担任名誉主委。但他为吉林省经济发展出力的热情没有丝毫减退,因为老朋友的话语和信任仍然装在他的心里,他还在为仪器仪表产业化基地的事奔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