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扶贫济困送春风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白劳 我有话说

罗豪才(右二)与酉阳致公小学师生合影。


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的一项重要职能。近些年来,中国致公党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精神,在智力支边、科技扶贫、捐资助学、抗洪救灾、送医送药、社区扶贫等各项工作中成效卓著。

致公党各级组织关心和支持各地经济建设和教科文卫事业,对经济不发达地区给予了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致公党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建立11个固定扶贫县(点);帮助联系、落实扶贫资金830万元;呼吁有关部门扶持地方产业项目59个;帮助一些贫困地区兴修了水利、道路、房屋等设施;捐建希望小学及教学楼15所、图书馆36所、卫生院2所,资助了1589个贫困学生,设立各类奖学基金近10万元;捐资助学、扶贫济困达4000多万元。中国致公党的社会服务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贫困群众和社会弱势群体送去了温暖的春风。

酉阳告别了贫困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是个老少边穷地区。自1991年致公党中央与酉阳建立合作关系以来,经过10多年的共同努力,酉阳发生了深刻的变化:2000年,酉阳县告别了贫困,73万酉阳人民开始步入繁荣富裕的小康社会。

现在酉阳人都知道,中国致公党在帮助酉阳人民打翻身仗中出了大力。为了改变酉阳的贫困面貌,罗豪才等致公党中央领导先后跋山涉水考察酉阳。致公党重庆市委会支边小组30余次深入酉阳,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密切配合下,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帮助酉阳制定了发展中药材和山羊两项规划。如今,以杜仲为主的中药材生产在酉阳已经形成气候,全县中药材总产值10年翻了几番,从不足800万元跃升到4500多万元;畜牧业也已成为酉阳的一大支柱产业,建起了2个市级种羊场,山羊饲养量由20万只发展到80万只,实现销售收入4500万元。很多贫困群众依靠种药材、养山羊脱贫致了富。

心和贫困群众贴在一起

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农业专家甘霖在湘西一带威信极高。她1999年底才从国外学习归来,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不顾山高路远,7次到湘西龙山县,4次到张家界,5次到桑植县双溪桥村。很多农民都听过她的科技讲座,接受过她的技术指导。每次下乡,她总和农民凑在一起谈心,和村干部研究工作,和当地中共领导交流看法。配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利用当地高海拔反季节的地理气候优势,甘霖将从国外带回来的马铃薯脱毒繁殖技术和新品种免费引到湘西自治州,在龙山县繁殖脱毒种薯700亩,在张家界更新品种3000亩。这不仅解决了当地每年要从北方调种的难题,而且让种植马铃薯的农民净增收入30%。

双溪桥村的农民对甘霖特别敬重,是她筹集了近14万元资金,对120多亩柑桔进行高嫁品改,是她建起了脐橙良种母本园,是她修筑了3座公路桥,铺设了从双溪桥至县城的公路,是她为村小学建了跑道,购置了床铺,是她培训了一批嫁接能手和技术人员,是她帮助4名村里的贫困学生到衡阳致公科技学院读书……。

社区扶贫送温暖

随着社会转型和下岗职工的增多,如何帮助社区中的的弱势群体,成为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的一个新课题。

致公党上海市静安区委会提倡成员在社区服务中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尽力帮助生活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一位成员热心为贫困学生奔走牵线,在上海慈善基金会和各界人士的支持下,从2001年起到2002年6月,已经帮助300多名困难学生得到20多万元资助。

就业是民生之本。致公党上海市静安区委会一方面全力配合政府拓宽就业渠道,改善创业环境,增加就业岗位,一方面鼓励成员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各尽所长地帮助下岗职工学习就业技能。对下岗职工,他们不仅在物质上帮助,还在精神上进行鼓励和安慰。

不能让贫困学生中断学业

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创办的云南经贸进修学院,旨在为民族和边疆地区输送人才。据跟踪调查,云南经贸进修学院3000多毕业生就业率高达到98%以上,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鉴于云南地域广、民族多、经济不发达的特点。学院对贫困学生给予特殊的扶持和帮助。到目前为止,学校共扶助贫困学生80多人,直接为贫困学生投入资金25万元。冯静来自边远山区,王芳是个摩梭族学生,两个人由于家境贫寒准备退学。学院得知她们的情况后,立即免除了她们全部的学杂费。现在,两个人都是学院民族艺术团的骨干,在各项重要演出和国际交流中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她们逢人便讲:我们真有福气,云南经贸进修学院真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