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基本实现工业化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这方面,近几年我国已取得巨大成就,今天的专版,我们就以点带面地展示我国在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高科技产业化方面的最新进展情况。

我国下大力气发展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软件

面对加入WTO之后更加激烈的国际化市场竞争环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已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863”计划作为体现国家意志的中国重要的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专门设立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软件重大专项,该重大专项通过实施内需拉动和整机带动的发展战略,促进国产芯片和国产软件的自主发展,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显著提高我国信息产业的附加值和竞争力。

软件专项的总体目标是研制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中间件平台和重大应用共性软件在内的我国自主网络软件核心平台,通过软件专项的实施,将基本形成从系统软件、中间件到应用软件的产品系列,解决我国软件关键技术和产品的自主与创新问题,为实现到2010年成为软件生产大国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

通过软件专项的实施,将形成包括具备高安全性、高可用性、高性能并支持国内外多种CPU和多种计算机体系结构等特性的服务器操作系统;由Linu x与办公套件等构成的以电子政务为重要应用领域的桌面操作系统平台;适用于信息与智能设备的嵌入式软件平台;以制造业信息化和电子政务为主要应用领域的自主数据库管理系统;采用国际上网络信息系统的主流体系结构的、支持网络软件运行和开发的中间件平台;促进和完善软件技术创新体系、软件技术标准体系。

集成电路专项的目标是:推进具有战略前瞻意义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技术、材料制备技术和装备生产技术及产业的自主创新与历史跨越,为使中国在2010年左右成为集成电路设计生产大国打下坚实基础。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专项将重点突破高性能、嵌入式中央处理器(CPU)设计开发的核心技术,掌握以自主CPU为核的系统芯片(SOC)开发平台技术。通过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专项的实施,我们将建设好一批国家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在系统芯片和CPU设计的关键技术和产品上取得重大突破;有目标地开发一批具有标志性的信息安全、网络通信和信息家电核心芯片;最终在人才培养、标准、专利、产品、产业等方面都有所突破。

微电子配套材料专项的目标是:以100nm光刻机为突破口,研制出分辨率193nm A rF准分子激光器步进扫描投影光刻机、刻蚀机等试生产样机并通过生产线验证,使我国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实现重大技术跨越。

据粗略估算,我国在世界集成电路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已经接近13%。预测今后几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需求将增加更快。“十五(863)”计划的实施,将会改变微电子配套材料长期依赖进口和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提高国内材料自主开发和配套能力,逐步建立起足以支撑我国半导体工业的先进材料产业。

“江阴现象”从技术跨越到经济跨越

江阴市是江苏省无锡市辖区内的一个县级市,他们所创造的“江阴现象”令人关注。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江阴靠乡镇企业开始起步,进入九十年代后,江阴经济开始驶上了高速增长的“快车道”。江阴经济的发展,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是以技术创新为根本动力,大力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使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

在改造提高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过程中,江阴市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组织攻关,在主导产业领域相继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瓶颈”。目前,全市有12项关键技术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技术均以企业自主开发为主,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如法尔胜光子有限公司瞄准市场需求,迅速决策,勇担国家科技重点攻关项目“光纤预制棒产业化技术开发”的重任,并独创“MCVD+OVD”大规模生产光纤预制棒的混合工艺法,其产品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再如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在“特殊钢引进工艺、装备消化吸收攻关”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使我国的骨干特种钢厂生产流程、主体装备水平和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这些重点关键技术的突破,为区域经济的再次腾飞提供了科技动力。

在技术创新过程中,江阴结合自身的产业基础和特点,有重点地选择了新材料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向,着力培育、扶持发展新材料领域内的新产品、新产业,形成了光电子通信材料、特种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复合材料、精细化工新材料和纺织新材料等五大高新技术产品群,使产品和产业结构获得较大的改善。2001年,高新技术产品销售占工业总销售的比重从1991年5.7%提高到2001年27%。而其中新材料产业有知名品牌的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165亿元,占高新技术产品收入的70%。在江阴沿江国家新材料产业带里,已集聚新材料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27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品集群已见雏形。

全市现有企业集团15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2家。10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这些科技型规模企业不仅是技术创新的主力军,而且已成为富民强市、推动区域国际化的中坚力量。

打造制造业信息化的“百亿工程”

今年,科技部向社会公布了“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工程”(简称“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首批项目指南和示范省市。这一横跨863、国家科技攻关两个计划,由国家、地方、企业投资百亿元的“百亿工程”使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找到了突破口。

我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在我国传统产业产值总量中,制造业占了80%以上。我国要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制造业是重中之重。

为了加快推进我国制造业的信息化,科技部决定,“十五”期间,在“九五”CAD/CIMS应用工程的基础上,组织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工程”。

制造业信息化的内涵是将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现代管理技术与制造技术相结合,打造现代化的新兴制造业,全面提升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制造业信息化是一个巨大工程,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我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将突出抓好5个数字化: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生产、数字化装备、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企业。

“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将沿着两条主线推进。一是全国各省市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建设,主要任务是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包括抓企业应用示范、建立技术服务体系、开展应用性技术攻关等。二是关键技术产品研究、开发、应用及产业化。它将以国家行为为主导,开展面向5个数字化的7大关键技术研发,包括三维CAD、ERP、MES、企业集成、区域制造网络、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控装备等,主要任务是为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通过这一工程要达到四个目标: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在全国2000家以上的企业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应用示范工程,示范企业中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软件的应用率要达到50%以上,新品贡献率要达到30%;培育相关的新兴软硬件产业和咨询服务业,包括100家制造业信息化软件企业和技术服务中心;培养锻炼一批人才,形成一支推进制造业信息化的基本队伍。

2001年10月,科技部会同国家经贸委、信息产业部、国防科工委联合成立了“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并调集全国优秀专家,成立了“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专家组。

大工程需要大联合。科技部整合863计划和攻关计划的资源,拿出8亿元作为工程的引导资金,同时整合中央、地方、企业的资源,协同作战。各省、市、自治区的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将纳入国家计划,国家不仅给项目编号,而且给引导资金;对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所涵盖的86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率先实行属地化申报、属地化管理。据初步测算,各省市投入的工程配套资金将达到13亿元,而各企业的投资将达到91亿元,从而打造一个制造业信息化百亿元工程。

电动汽车——未来汽车市场的主角

节能与环保是当今世界汽车发展的两大主题。近年来,融合多种高新技术而兴起的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因其节能和环保两大特点,引起世界各国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的普遍关注。美国、欧洲、日本等国政府和许多跨国公司已投入巨资开发电动汽车。从技术发展的角度看,电动汽车正面临着重大的技术突破,有望成为21世纪的重要交通工具。

与传统内燃机汽车相比,电动汽车,特别是代表新一代汽车水平的燃料电池汽车,在国内外仍然处于产业化初期准备阶段,尚未形成新的工业体系。在电动汽车领域,我国与国外技术水平以及产业化的差距相对较小,只要能抓住机遇,精心组织,就有可能在世界汽车工业新一轮竞争中占领制高点,取得有利地位。

为实现这一目标,科技部在组织专家论证和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在“十五”863计划中设立了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制定了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的实施规划,旨在组织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官、产、学、研四位一体的方式,联合攻关,攻克电动汽车核心技术,掌握知识产权,力争在电动汽车关键单元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及整车产业化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促进我国电动汽车研发体系、人才队伍的形成和壮大,努力使我国在世界汽车工业新一轮竞争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2001年10月,科技部发布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第一批课题申报指南,专项正式启动。

这一专项的总体目标是以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技术为重点,在电动汽车关键单元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及整车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建立燃料电池汽车产品技术平台;实现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批量生产,开发的产品通过国家汽车产品型式认证;推动纯电动汽车在特定区域的商业化运作。同时,完善国家电动汽车示范区和相关电动汽车检测基地的建设;研究、制定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化的政策、法规和相关标准,完善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我国在5-10年内实现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奠定技术基础。

在电动汽车共性关键技术上,建立我国电动汽车整车的网络、总成及通讯协议规程,开发电动汽车基本车辆控制器模块,发展带有电子管理系统的高性能动力蓄电池组和具有数字控制系统的电机驱动系统,形成我国电动汽车零部件工业基础。

到2008年时,为实现北京“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奥运宗旨,保证交通运输车辆的环保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电动汽车将加入到为北京奥运提供绿色车辆的行列。

本专项的内容分五部分: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技术、纯电动汽车技术、电动汽车共性技术研究,以及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运行机制、相关政策、技术标准与法规的研究。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李健谈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党的十六大报告确定了我国到2020年实现工业化的目标。“纵观世界各国工业化所走过的发展过程,实现这一目标对我国来说,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党中央提出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我理解,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核心是抓住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机遇,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道路,从而大大缩短实现工业化所需时间”。在谈到学习十六大报告的体会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李健如是说。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是必然选择

实现工业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走过这一过程花费了100到200多年。那么,是否还有捷径?答案是肯定的。一些后起国家借助高科技的力量,使这一过程大大缩短的事实,使我们深受启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党中央认真总结国内外工业化的经验,深刻洞察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后,作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从而使我国在未来不到20年的时间内实现工业化的战略决策。

建国50多年来,我国几乎靠白手起家,不但在工业化进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而且,已经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我们用50年左右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所走过的路程,创造了工业化进程的奇迹。然而,工业化对我们来说,仍是一个不可逾越的过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现在仍只处于工业化的中期,在未来的日子里,如果不借助高科技的力量,走跨越式的发展道路,要在今后不太长的时间内实现工业化是不可能的。

信息技术是高科技中发展最快,对社会各领域渗透最快,影响最大的高新科技。信息化与全球化的相互交融,构成了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也为各国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发展中国家如果认真把握信息时代所提供的机遇,乘势而上,就有可能后来居上。因此,又有人把信息技术时代称为“重新洗牌”的时代,在这种挑战与机遇同在的时代,每个国家都在寻找发展本国高科技的突破口。

用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是党中央根据我国的具体国情所制定的发展战略。纵观人类历史,每一次的科技进步,都为相关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我国虽然工业化水平低,发展不平衡,但只要抓住信息技术发展提供给我们的历史机遇,我们就有可能使工业化水平大大提高,使我国工业化进程大大缩短。

推动信息产业发展是当务之急

“当务之急一是要优先发展信息技术产业,二是要大力推进制造业信息化”。也许是多年从事高科技产业管理工作的感同身受,李健对这两点强调得斩钉截铁。

信息技术是典型的先导型产业,它所具有的渗透性和辐射性,对经济社会的综合进步起着巨大作用。其次,对我国来说,工业化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处于工业化中期,而信息技术在我国可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还远远滞后于工业化阶段。2000年,我国的信息产业只占GDP的3%左右,而据世界银行的公布的结果,我国信息产业在世界的排名是第42位,而工业化水平在世界的排名是第37位。因此,信息产业如果不能超速发展,将对我国的工业化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对我国来说,发展信息产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攻克一批制约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关键技术、瓶颈技术。近几年,我国在这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由于缺乏集成电路与软件领域的核心技术,我们尚未形成以产品开发为中心的技术创新体系,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操作系统、大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和关键应用软件方面还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芯片和软件,被称为计算机的心脏和灵魂。而“空芯化”一直是我国信息技术的“心头之痛”。虽然我国的计算机产量已位居国际前列,联想集团的PC产量已实现世界第三,但却无法改变我国在微处理器、操作系统等领域受制于人的事实,这不但使我国的信息产业有搁置沙滩上的危险,而且也使国家信息安全难以得到保障。针对这一情况,我国将发展软件和集成电路作为高科技发展的优选领域加以考虑。科技部在高科技的专项计划“863”计划中,投入20多亿元,进行软件和集成电路的研究开发工作,近几年可谓“捷报频传”,32位芯片面临整体突破:继中国科学院“龙芯一号”后,最近“方舟2号”也已面世,而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众志一号”也即将问世,这些历史性的突破,将完全改写我国“无芯化”的历史,使我国从计算机大国向计算机强国稳步迈进。

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的发展是建立在微电子材料的技术进步基础上的,没有配套材料的支撑,电路设计与软件就失去了其应用的平台。因而,我国将配套材料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863”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专项中进行了统一的规划。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配套材料重大专项的总体目标是以0.13、0.10微米技术硅集成电路所需配套材料为主攻方向,同时,促进0.18-0.25微米技术硅集成电路配套材料的发展。现在,我国已建成7个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在这些基地中,聚集起我国80%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和90%的集成电路设计人员。

推动制造业信息化

我国传统工业中,制造业技术落后制约着我国工业化进程。为此,应将推动制造业的信息化作为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的突破口。由科技部牵头组织实施的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现已在全国27个省,46个城市中的2000家企业全面推开,并正在向纵深发展。地方和企业表现出极高的热情,据统计,科技部8亿元专项引导资金,已拉动地方财政投入17亿元,企业自筹资金84亿元,一批国家重点企业信息化工程已取得重大进展。如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通过实施企业信息化工程,整体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速实现工业化,是我们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做好这篇大文章,我们就能够使整个国家的现代化水平提升一大步。李健说,对于制造业信息化,充分发挥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是这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只要各方面积极努力,大力配合,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跨越。

武汉:孵化器建设步入快车道

1987年,我国建立了第一家创业中心—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2000年以后,武汉市的孵化器建设步入了快车道,武汉市现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28家,孵化场地4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600家,孵化资金2亿元。通过孵化器建设,武汉市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2001年武汉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6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为武汉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构筑新经济增长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武汉市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是武汉市孵化器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武汉市党政领导把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看作新时期科教兴市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各级财政投入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经费约2.2亿元。科技管理部门也通过制定管理办法、组织培训、试点示范等手段,规范了孵化器的管理。街道办事处也纷纷利用辖区内的闲置资源,与有关科研机构、国有企业积极协作,开展孵化器的建设。目前,武汉市上下已形成市委、市政府宏观引导,区委、区政府组织实施,科技管理部门全力推进,街道办事部门踊跃参加的上下联动机制。

目前,武汉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正朝着多样化、专业化、专门化方向发展。在2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中,有14家为综合性孵化器,4家为专业性孵化器,10家为面向特定对象的专门性孵化器,新建立的孵化器多为专业性和专门化孵化器。投资主体也日益多元化。随着各种社会资金的进入以及市场竞争,孵化器正逐渐向企业化运作方式转变。

永中Office:独创的国内集成办公软件

确切地说,现在市场上的Office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个”软件,它只是将独立的文字处理、电子表格等软件产品放在一个“大盒子”里,在价格上打个折扣,包装而成的产品。现有Office软件的集成功能无法满足一般用户需求。

集成主要有两个含义:一是标准的使用界面,即包括一套菜单、对话盒、功能键、帮助系统等;二是这些软件间数据的集成、互用、共用。集成概念由来已久。1983年2月,美国的Lotus123产品首次在市场亮相,立即获得众多使用者的青睐。时至今日,它仍是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软件之一。Lotus123是一个集成电子表格、数据库、商业绘图三项功能为一体的软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集成的技术和功能是Lotus123成功的主因,也将是未来软件发展的方向。

20世纪90年代后,文字处理软件中具有了简单的制表功能,随后,使用OLE技术的微软Office初次出现,成为最为流行的具备数据集成功能的软件工具,OLE技术也因此成为众多国际厂商通常使用的数据链接或集成方法。

但是,用OLE达成的集成技术并不理想,微软Office采用的这种方式归根结底是基于W ind ow s的数据链接技术,在应用到Office中去后,出现缺陷难以避免。在此情况下,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集成Office产品,以满足用户对Office产品功能上的新需求成为当务之急。

永中Office顺应用户需求带来的变革,通过其独创的数据对象储藏库技术,设计并实现了在同一套标准的用户界面下集成Office多个应用的全新办公软件。在永中Office中,三大应用程序实际上都是基于一套底层核心,而三种应用只不过是界面的不同而已,在运算,进程处理和数据交换上实际都是同一种算法。在以往的Office类软件中,更新一次数据实际上要经过三步:第一次修改,OLE进程,其他连接的同步更新。而在永中Office中,这一切都是一步完成的,三个应用模块都调用同一个数据源。因此,永中Office实现了运算处理时间少,数据统一性,同步更新的准确性这三个最关键的集成应用。各应用数据可以高度集成,各应用之间相互共享数据,一旦数据源有变,就牵一发而动全身,各引用目标均要做到快速、一致和正确地变化。数据集成可充分激发用户的创造力和生产能力,为Office集成应用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软件是一切产业生产力的灵魂,当中国的软件开发技术为国际所认知时,就将是中国科技力量的世界排名大大提高之时,中国信息产业也将成为国际科技界的瞩目点。现在,永中Office开发成功,可直接推动中国软件业的快速发展,使大到国防科研、小到生活用品等相关产品得到关键技术支持,整体上提升国家的生产力和科技实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