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神状态很重要

光明论坛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宫昶彰 我有话说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努力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精神状态很重要。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建设时期亦然。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十六大的主题,归根到底聚焦在发展上。加快发展,需要正确方向,也需要精神动力。工作在各自岗位上的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在压力和重负面前,在机遇与挑战面前,我们应该以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去从容应对,不负重托,与时俱进,开拓奋进。

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和“一心一意”都与精神状态有关。只有鼓足干劲、振作精神,才有可能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花在事业上。反之,心有旁骛、萎靡不振,做工作如和尚撞钟,遇困难退避三舍,这样的精神状态只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于党、于国、于民、于己都是十分有害的。

我们所倡扬的精神状态,是指一种心气和心劲、信念和信心,是指那种愈战愈勇、勇往直前的韧性和韧劲,是指那种能够感召人、带动人的人格魅力。要具备这种精神状态,凭着五分钟热血涌头的一时冲动不行,凭着不明就里的盲目乐观不行,凭着好干的事抢着干、困难的事绕过去或留给别人干的私心杂念更不行。实际上,一个人的精神状态是其内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外化,是其理想与信念的体现,是其学识与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延伸。所以,培养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关键在于坚定信念和信心,在于加强修养、净化心灵,在于不断学习充实自己。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在新世纪新阶段搞建设、谋发展,必须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必须做到勇于探索、善于创新。而所有这些,都内含着一个前提,那就是拥有一支有着良好精神状态的党员干部队伍。

应该指出的是,良好的精神状态既不是“制造”出来的,也不是“表演”出来的。检验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如何,说到底还是要看他工作开展得如何、工作绩效怎样、群众评价高低。振奋精神,切忌那种追求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有的人,一提振奋精神,首先想到的是在媒体上发宏论、出镜头,习惯的是当众拍胸脯、唱高调。这对推进实际工作是没有多少裨益的。十六大报告是一个高瞻远瞩的报告,也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报告。学习贯彻十六大报告,一定要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具有兢兢业业、踏实苦干、昂扬向上、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