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一个观点” 做好“三篇文章”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郭瑞轩 我有话说

做好税收工作,依法治税是灵魂,从严治队是保证,科技加管理是依托,三方面紧密关联,相互作用,融为一体。五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融会贯通地做好这“三篇文章”,创造性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税收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措施,并落实到征管,落实到基层,推动税收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税收工作转向法治导向型,奠定税收法治的坚实基础

国家税务总局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不断转变思想观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依法治税水平,税收工作逐步转向法治导向型。

税收法制建设有重要进展。在税收实体法逐步完善的同时,税收程序立法显著加强。新《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相继颁布实施,对税收工作影响深远。发布实施了《税务部门规章制定实施办法》、《税收执法检查规则》、《关于全面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的意见》、《税务行政复议规则》等文件,初步形成了规范税务系统立法、执法、法制监督和复议应诉的制度体系。

治税思想、治税观念和治税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试行了税收执法责任制,对规范税收执法起到了积极作用。全面推行了执法资格认证制度,今年首次组织了全国税务系统执法资格考试,约50万名税务干部参加,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深入开展税收执法检查,强化税收执法监督,五年共查出违规文件3999件,纠正3204件,当期纠正率80.1%。

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取得明显成效。在前两年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进行商贸企业一般纳税人专项检查和个人所得税专项检查等工作取得全面胜利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开展了集贸市场和加油站税收专项整治。同时,开展了对白酒、摩托车等10个方面的税收专项检查。连续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涉税大要案,税务稽查的威慑力明显增强。深入开展反避税工作,五年调增税款近10亿元。

依法治税的社会环境明显改善。党中央于2000年初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财税专题研讨班,江泽民同志为《领导干部税收知识读本》题写书名并作了重要批语。各级党政机关、各部门对税收工作的支持、配合力度不断加强。各级税务机关深入开展了税收宣传月活动,特别是今年以“诚信纳税、利国利民”为主题的税收宣传月活动,增强了纳税人的诚信纳税意识。

税收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初步形成依托信息化的税收征管工作新格局

国家税务总局按照科技加管理的方针,不断完善金税工程,加快税收信息化建设,依托信息化的税收征管改革稳步推进,税收征管工作新格局正在形成。

金税工程二期成功实施。四个系统2001年1月1日在“五省四市”开通运行,2001年7月1日在其他22省区开通运行。截至目前,防伪税控开票系统已推行约60万户,新版防伪税控开票系统推行顺利。金税工程二期的有效运行,初步解决了犯罪分子利用增值税专用发票偷骗国家税款的问题,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大要案呈明显下降趋势,同时促进了税务干部队伍建设。

CTAIS稳步推广。经过22个城市试点和“三省一市”全面试点后,正在“一省一市”推广试点。目前全国已有70多个城市国税局上线运行,这些地区的国税收入占全国国税收入的30%以上。CTAIS的推广运行,提高了税务机关的综合管理能力。与此同时,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出口退税子系统和出口退税电子化管理、执法责任与执法监督、行政管理等系统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地税、农税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税收信息化基础建设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信息应用水平大大提高。

以信息化为依托的税收征管改革取得明显进展。积极落实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税务总局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以申报纳税和优化服务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集中征收,重点稽查”的税收征管模式逐步运行到位。全国税务系统掀起了推进以信息化和专业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税收征管改革高潮,依托信息化的税收征管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通过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强化了税收征管,大幅度提高了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

税务干部队伍建设获得实效,全面树立税务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

国家税务总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结合税收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从严治队的有效途径,有力地推进了税务干部队伍建设和税务形象的改善。

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扎实开展“三讲”教育及“回头看”,提高了税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推进税务职业道德建设,税务干部的精神风貌明显改善。各级领导在完善制度、从严治队的同时,倾注感情带队伍,深入细致管队伍。

大力推进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圆满完成税务系统的机构改革工作,精简和规范了机构,削减了人员。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任用了40多名副厅局级领导干部。通过内外交流、上下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对300多名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交流和轮岗,领导班子建设明显加强。

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区分不同层次,选择不同重点,广泛进行了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和更新知识培训。五年共有上万人参加了国家税务总局组织的税收业务、法律、英语、信息技术和世贸组织知识等培训。各地税务机关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工作。五年共有198万人次参加了各类培训,基本实现了轮训一遍的目标。

坚持不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和制度,特别是强化“两权”监督制约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中纪委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集中力量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突破了一批大案要案,纠正部门不正之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目前有29个省级税务部门被地方政府评为省级文明行业(系统),或在全省行业测评中名列榜首。五年共评选全国青年文明号单位347个、文明服务示范单位20个、先进集体200个、文明单位222个、中国杰出(优秀)青年卫士17名、先进工作者100名,优秀税务工作者198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