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系列重大财政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2-12-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 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在今天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说,五年来,财政部门推进和深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

他从四个方面作了介绍:

——财政收入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机制初步形成。1997年以来,共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1965项,减轻社会负担1332亿元,2002年农村税费改革试点范围已扩大到20个省(市、自治区),中央财政支持农村税费改革资金当年已达到245亿元,农民减负率一般都在30%以上。

——财政支出体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初步建立了结构优化、管理规范、讲究效益的财政支出体系。机制性改革是支出体制改革的核心,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财政宏观调控方式改革取得较大进展,构建了以调控市场为主、多种财政政策工具并用的财政宏观调控体系。

——财政监督体制改革成效突出,初步形成了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财政监督管理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