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农业和农村工作

2002-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会议指出,实践证明,中央关于新阶段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策和部署,符合农村实际,符合农民利益,符合农村生产力发展要求,是完全正确的。

会议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更多地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措施,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积极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力争农民收入有较快增长。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召开会议,听取有关方面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汇报。会议分析和研究了明年农业和农村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了会议。

会议指出,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农产品供大于求的新情况和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的新形势,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一基本目标,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巩固和发展了农村的好形势。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新的提高,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民生活继续改善,农村社会保持稳定。农产品供给充裕,农村经济稳定发展,有力地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实践证明,中央关于新阶段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策和部署,符合农村实际,符合农民利益,符合农村生产力发展要求,是完全正确的。

会议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更多地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措施,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积极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力争农民收入有较快增长。要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区域布局,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乡镇企业的调整和改革,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加强对进城农民工的服务和管理,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提高农业的国际竞争力,努力扩大优势农产品的出口。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力度,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做好扶贫工作。要稳定农村政策,深化农村改革,调动和保护农民的积极性。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农村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逐步缩小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差距。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

会议决定,近期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