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协作共同阻击外来物种入侵

2002-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最近,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共同举办了防治外来入侵物种专家座谈会,请专家们对我国外来入侵物种管理提出对策建议。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动物所、微生物所和北京大学、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专家们一致认为,目前我国外来物种入侵的形势十分严峻,已对我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而且危害范围还在不断扩大、程度也在不断加重,有些物种已经难以控制。如不采取有力措施予以预防和遏制,我国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将会遭到更为严重的破坏。因此,加强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十分必要,也非常紧迫。专家们对如何预防和控制外来入侵物种的破坏和威胁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加强立法。我国目前还没有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的法律法规,应该尽快研究制订有关法规和技术规范,规范物种的引进,同时也使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了法规和技术规范,还有利于各部门加强合作,相互配合,共同阻击外来物种入侵。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要对引进的外来物种进行生态环境风险评估,只有经过评估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不会造成危害的外来物种,才可以引进。对已入侵的物种,要采取生物、化学、物理、生态等手段进行综合治理。

——确定重点防治区域。当前要把自然保护区等生物多样性丰富和内陆水域等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作为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工作的重点。禁止在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以及生态环境特殊或脆弱的地区进行外来物种引种、试验及其他应用活动。加强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旅游活动的管理,防止外来入侵物种的无意引入。在自然保护区内发现的外来物种应立即清除,决不能作为物种进行保护。

——落实防治资金。国家要加大外来物种入侵预防、清除和控制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和完善防治外来物种入侵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手段。关于清除费用,引进单位或个人要负责承担。必要时,可参考其他国家的一些做法,要求外来物种的引进单位和个人先交纳生态环境风险保证金。

——加强科研。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工作必须依靠科学,要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治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组织科研、教学和生产部门的专家,针对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工作中的重大技术难题以及外来物种入侵机制、危害机制及其控制等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力争取得较大进展和突破。要对现有的成熟技术进行组装配套,完善生物防治、低污染化学防治、生态替代、早期预警及遥感监测等实用技术并推广应用,依靠科学进步解决防治技术方面的难题。

——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干部群众的认识。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治工作是全社会的行动,只有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才能取得良好效果。要利用广播、电影、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介进行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外来物种入侵的影响、危害和防治知识,提高公众防范外来入侵物种的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