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长城砖窑群惊现秦皇岛

2002-12-2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薛顺平、钱欣 我有话说

图为发掘出来的长城砖。郝三进 摄


本报秦皇岛12月26日电 修筑万里长城的青砖是在哪里烧制的?烧制工艺怎样?明代长城的东部起点秦皇岛爆出考古重大发现——截至今天,在河北抚宁县驻操营镇板厂峪村北的长城脚下,已挖掘出51座密闭完好的明代长城砖窑,窑内满满地码着烧制好的长城砖。经初步探查,类似的砖窑在地下还埋藏有数十座。

中国长城协会秘书长、长城研究专家董耀会认为:“这样大规模、众多的、保存完好的明长城砖窑出土,是长城史上相当罕见的,是震惊中外的长城考古的重大发现,对研究古长城的建设史有着重大意义。”

板厂峪距秦皇岛市境内的山海关36公里,距市区28公里,村北险峻的山梁上横亘着3.5公里保存完好的长城。据史料记载,此段长城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始建,隆庆五年(1571年)戚继光任蓟镇总兵时,派中军门谭纶再次重修,在石筑长城的基础上加砖修复,并增修砖质敌楼50座。这次初步探明的几十座明代长城砖窑,就在距长城500米的板厂峪西沟和板厂峪东沟两片面积达200多亩的玉米地下。砖窑形状大体分三种,一种是龙窑,每组4座、6座、8座不等,中间通有火道;一种呈马蹄形;一种呈犄角形。窑顶距地面仅25厘米,顶部由胶土、碎砖等分层筑成,透过被局部揭开的窑顶,可见由厚重的青砖筑成的窑壁。由于几百年密封,窑内湿气很重,一层层长城砖码放如初,窑口直径3.5米至6米,窑深3.5米,长城砖有多种规格,重10.5公斤上下。据初步估算,每座窑内的长城砖约有5000块。探查表明:在板厂峪较广的范围内还可能埋藏着数十座这样的明长城砖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