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共财政和税收体系

李岚清在全国财政、税务工作会议上指出
2002-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6日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财政工作和税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李岚清指出,近几年来财政部门和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部署,顽强拼搏,锐意进取,深化各项改革,加快制度建设,大力增收节支,加强队伍建设,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代表国务院,向财政系统和税务系统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

李岚清着重就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共财政和税收体制作了全面阐述。他强调,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共财政,是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是构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环节,是彻底转变政府职能的迫切需要。要从我国实际出发,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共财政的原则和要求,继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大力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着力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清理、取消各类“小金库”,推进政府采购制度和规范政府公共工程管理,进一步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健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机制,继续完善会计委派制度试点,真正建立具有“严格的预算、合理的收支、规范的操作、严密的监督”财政体系。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需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财政监督和管理。

李岚清指出,要继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税收体制。他强调,必须进一步提高对税收意义的认识。税收是保证政府机器运转的经济基础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具有高度的统一性、权威性和严肃性,依法征税是税务部门应尽的神圣职责。要继续深化税制改革,建立一个能够进行有效调节,体现国家产业政策,满足国家财政预算正常需要的税制体系,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税犯罪活动,加快“金税”工程建设,提高征管效率,更好地发挥税收的重要作用。

李岚清最后指出,明年是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做好财政工作和税务工作十分重要。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各级财政、税务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奋进,更加努力扎实地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