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磁悬浮列车奠定中德高新技术合作的基础

新闻综述
2002-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总理施罗德将于12月28日前往中国,在上海参加世界上最先进的磁悬浮列车试车仪式。中德两国在科学和经济领域的合作随着磁悬浮列车的通车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磁悬浮列车项目2001年5月开始线路施工,距2002年底进行第一次试运行只有一年半。最初没有一个德国人相信,一个技术上高度精密,工程巨大的项目能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完成。德国媒体曾这样报道,“中国人给这么一个大工程定下的时间表在欧洲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在上海浦东修建这条全长33公里的磁悬浮线路是在2001年商定,然而今年年内它就必须‘悬浮’起来,这简直是天方夜谭。”当该工程进行了一年左右的时候,德国众多媒体前往上海浦东采访,他们亲眼看到了中国建设者们高质量、高速度的惊人成果。《世界报》发表了配有多幅照片的报道,集中描写了上海磁悬浮工程的气氛,甚至把中国一位现场总指挥描述成一位神人。南德意志报记者的文章则大谈项目进展神速的原因,他认为,中国工人的吃苦耐劳精神是世界上任何国家不能相比的。磁悬浮工程的进展给此项工程驻上海的德方总代表维克尔斯坦先生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证实,工程符合标准,很好。随同施罗德总理前往中国的德国总理府主管高级官员维伯—罗尔什也认为,“磁悬浮列车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高质量建成,这将大大提高中国上海的国际形象。施罗德总理曾许诺,要亲自参加试车活动,作为朋友就要信守诺言。

两国总理共同关注的上海磁悬浮商业示范列车项目的成功将为两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德建交以来和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中德经贸合作发展很快。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引进技术最多的欧洲国家。到目前为止德国在中国投资项目近3000个,通过发展援助在中国投资了180个项目。目前两国关系正向更广泛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发展。这种关系不仅包括经济、贸易、投资、知识产权转让、劳务合作等方面,而且包括政治、外交、文化、艺术、教育等领域。不久前施罗德总理在接见中国外长唐家璇时指出,德中友好合作充满活力,经贸往来不断扩大,法制对话进展顺利。德中两国关系不是一般的关系,而是心心相印的关系。

维伯-罗尔什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强调,中德关系正处在历史最佳时期,两国关系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发展迅速,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环保、法律等各领域的合作都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通过两国之间高级别的互访和在各个不同领域建立的协调机制,中德关系正在进一步向深层次发展。在加深两国间传统贸易的同时,两国还在继续开发新领域和新形式的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