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开始大规模销毁化学武器

2002-1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永全、杨政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12月26日电俄从今年12月开始进行化学武器的大规模销毁,到2012年将完全销毁现有化学武器。

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化学武器库,总共4万吨有毒作战物质,包括24个化学武器生产基地。1993年俄罗斯签署了关于禁止研制、生产和使用化学武器以及销毁化学武器公约。据塔斯社报道,俄在萨拉托夫州兴建的大规模处理化学武器的工厂已于今年12月开始投入运营,并在严格遵守环保安全条件下开始处理化学武器的危险物质。现在这家工厂正在逐步走向满负荷运转。目前每天处理600至700公斤的化学武器危险物质。

到2003年4月份前,俄罗斯将销毁400吨化学武器,这是俄销毁化学武器工作第一阶段准备达到的目标。随后,工厂将扩大处理化学武器危险物质的能力。从2007年到2010年,俄每年将销毁8000吨化学武器。今年销毁的是普通类型的化学武器。

据介绍,即使新制造的化学武器,其安全保存期也只有10年。俄罗斯一部分化学武器是40年代生产的。一旦出现自然灾害或紧急情况,这部分化学武器对居民和周围环境是巨大的威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