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提出:明年教育改革以发展为主题坚持改革创新

2002-1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今天在全国教育年度工作会议上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教育战线要积极进取,扎实工作,确保教育改革与发展有一个良好开局。

按照党的十六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在已经制定的《2003年工作要点》中确定了明年工作的六大重点。陈至立今天特别强调,明年教育工作要以发展为主题,坚持全面、科学的发展观,努力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为此,要促进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坚持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内在统一;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加强分类指导。

陈至立指出,教育的改革创新始终是推动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教育改革创新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点,一是加快构建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和以公办教育为主、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办学新体制;二是适应建立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要求,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教育基本制度和学制体系;三是要推动教育体制改革向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拓展;四是要加快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新的课程、教材体系和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求的评价体系。

在谈到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治教,增强教育的生机活力时,陈至立说,在2002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教育部拟取消审批项目26项(已公布10项),下放及改变管理方式9项,共占行政审批项目总数的42.1%,改革力度很大,2003年要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

陈至立同时表示,教育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关心困难学生和群体的学习生活,做好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减轻农村家庭子女教育的经济负担,切实控制农村初中辍学率,认真解决有关城市贫困家庭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权利的实际问题。

明年,高校扩招后的第一批本科生将走出校门,陈至立今天特别指出,有关部门和高等学校要认真落实有关政策,研究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新举措。她说,从长远看,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一是要进一步调整学科、专业结构,避免结构性的就业困难;二是要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鼓励学生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工作;三是学校要千方百计想办法,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四是社会要给予大力支持,为毕业生就业和自主创业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和政策环境。

针对近年来人民群众对有些地方和学校高收费、乱收费、办学不规范和少数人违法违纪行为反映强烈的问题,陈至立表示,对这些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在目前已经出台并实施的相关规定基础上,明年要一手抓加大教育投入的政策措施,一手抓教育系统的行风建设,坚决制止乱收费,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