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反对医生“走穴”

2002-1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针对近日有人称医生可以“走穴”一事,卫生部新闻发言人今天明确表示:反对医生“走穴”行为,强调医生兼职必须规范化管理。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说,“走穴”行为与允许医生兼职有着本质的区别。2000年中组部、人事部、卫生部联合下发的《关于深化卫生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允许医生兼职,这并不等于医生可以“走穴”。目前社会上出现的个别医务人员未经单位批准而外出行医的现象,有人称之为医生“走穴”,这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的有关规定,卫生部坚决反对医生这种“走穴”行为。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卫生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卫生人才为一个单位所有的格局正在被逐步打破。卫生人才资源为社会共同拥有不仅有利于鼓励医务人员钻研业务和改善优秀卫生专业人才的报酬和待遇,也有利于提高卫生人才资源利用的社会效益。但是,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强调医疗卫生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医生兼职必须规范化管理。首先,医生兼职必须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有关规定;其次,医生兼职要遵守所在医疗机构的有关规定,确保完成本职工作,要对患者负责,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三是医生兼职所取得的收入要透明化,同时必须接受税务部门的监督。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还明确指出,医疗单位之间的会诊,卫生支农、卫生下乡活动,政府组织的医疗队等不属于兼职行为,而属于正常的医疗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