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城疫、禽流感病毒检测技术研究获重要突破

旧法检测二十一天 新法只需四个小时
2002-1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今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十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新城疫、禽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技术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深圳匹基生物工程公司的科研人员近日攻克禽流感病毒其他亚型和新城疫病毒的快速检验检疫技术难关,建立了一套快速、稳定、准确的新型病毒检测方法。有关专家指出,此项技术是世界禽病检疫领域的一项新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这一检测方法的建立,对于提高我国禽病检测水平将产生积极影响。

新城疫、禽流感是危害养禽业的两大重要传染病。1997年,我国香港地区的养鸡场和禽类市场曾爆发禽流感,并导致人的严重疾病。国际兽医局将新城疫、禽流感均列为A类传染病,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传染病,严防传入本国。

据了解,过去用常规方法检测新城疫病毒和禽流感病毒需要21天,采用现在的新方法仅需要4小时。这套检测方法是科研人员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在攻克禽流感病毒H5亚型快速检验检疫技术的基础上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此项目由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组织管理,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深圳匹基生物工程公司的科研人员共同承担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