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塑新形象

2002-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沈宝衡 贾广惠 我有话说

五年前,记者曾以《通医现象》为题,报道了南通医学院一批优秀知识分子的事迹。五年之中,这个群体在学生中产生了感召效应,在院党委的推动下,学生中出现了一个学习先进人物,提升人文素质,奉献爱心的热潮。与此同时,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结出硕果:近年来,院党委被南通市授予先进党组织,被江苏省教育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还被评为省文明单位、省文明标兵。今年7月,该院又被省文明委作为全省3所高校之一,推荐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该校,探索新“通医现象”,院党委宣传部长沈宝衡说:“十六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对于医科学生在校五年或八年的学习生活来说,这种全面发展更为重要。为此我们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几年来所做的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引导学生围绕应学、应知、应做三个方面,让他们接受学校传统精神教育,培养健全心智,将自己塑造成新型的社会需要的医学人才。”

学习一种精神

在病理解剖室,记者看到:一群学生正对着一个玻璃罩默默注视,那是老院长黄竺如捐出的心脏。为了医学事业,许多通医老一辈人献出了自己的一切。薪火相传,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顾晓松、汤金波等人为代表的青年知识分子,爱国奉献,勇攀高峰。他们的事迹在江海大地传为佳话。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树立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从几年前起,院党委就利用身边的典型,在全院师生中开展了“讲身边人,说身边事,向身边的先进模范人物学习”的活动。在身边人的带动下,学生学先进的意识增强了,爱国、爱校、求知、敬业的观念逐步形成。

完善一种心智

创办“心灵导航”,源于该院学生党支部的一种新认识。去年3月,学生党支部一班人学习了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后,反思了学生入党动机和精神状态,认为有必要帮助一些同学端正入党动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决定开展“心灵导航”接待日活动,由高年级学生党员面向全体同学开展咨询活动,就有关如何早日加入党组织、如何适应大学生活、考研、英语四六级、医学专业、就业等6个方面内容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心灵导航”让学生自己教育自己,改变了传统的被动教育方式,通过双向交流,许多困惑、难题由他们自己解答,受到了普遍的欢迎。目前,该院有1000多名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为加强对学生的心灵辅导,该校投入200多万元,创办了“心灵桥”网站,用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学生。网站设有校园文化、文学、论坛、招生就业、心理咨询、党旗飘飘等栏目。

培育一颗爱心

该校认为,学生学习不仅为学而学,正如十六大提出的,要引导学生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从1997年开始,学校就推出了“大学生社区共建”活动。目前已与27个社区开展了共建,多名学生担任了主任助理,从事宣传、文娱、义诊、咨询和特困家庭捐助活动。同时大学生社会实践开展得颇有声势,硕士团为黄桥、蒋垛等革命老区人员送医送药,义务小分队为三峡移民送戏上门。为了便于济贫救困,卫生系从去年开始设立了“暖流基金会”,救助特困家庭的学生,不少学生获得奖学金后又捐给了基金会。

该校学生处吴菁副处长总结说:“正是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医学院对在校学生把关非常严格。不仅专业学习要求高,而且学校对他们的敬业精神、思想品质等方面的完善都严格把关,做到了让通医出去的学生成为符合社会需要的医学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