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雨过后见彩虹

产业述评
2002-12-27 来源:光明日报 陆迪 我有话说

经历着世界经济的不景气和中国经济的亮点频现,世界正在重新审视中国。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指出,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稳定的中国。这位曾经怀疑过中国发展的经济学家最近发生了变化,开始坚决阻止攻击中国发展的行为。他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不发展,对世界经济没有任何好处。

年终岁末,中国人在忙着总结过去,思考未来;欧洲人则在忙着过圣诞大节,环球同此热闹。但精明的商人们却依然不愿放弃难得的市场机遇。12月初,世界著名的计算机闪存公司PALMSOURCE决定进入中国开展业务。

12月3日,波音民机公司总裁莫拉利造访中国,在庆祝波音进入中国30周年的同时,又着力开拓新的机遇,并透露正在开发的民机新品信息。他们对中国市场良好的成长性充满坚定的信心。

12月6日,著名的VOLVO汽车全速驶入中国市场,在北京建立了权威的多服务中心。中国是全球发展潜力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这一点是越来越明朗了。中国汽车业在加入世贸的第一年超乎意料的丰收,增长率超过30%,令国产汽车厂家好不欢欣鼓舞。

在中国建立了庞大生产基业的LG电子认为:中国给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人才。他们于12月10日宣布,其设在北京的“LG电子中国研发中心”全面启动。这个中心的工作范围包括信息技术、通信、数码媒介及设计等尖端科技领域,有关科研成果将应用于世界市场。目前,该中心的科研人员队伍有数百人,到2005年时阵容将扩大至1600人,这也是LG电子有史以来设于韩国以外地区的最大科研中心。

美国GE公司也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中国,他们认识到,中国市场的发展是GE发展的重要部分。12月20日,通用电气公司副总裁陈治博士介绍说,他们已把亚洲运营总部放到了中国,并准备在上海张江开发区建立科研基地,延揽高科技人才。GE医疗系统集团则把中国看作为世界最大的普及型医疗设备市场和世界第二大医疗市场加以培育、开发。他们看到中国孕育着巨大的商机。他们决定到2005年,在中国生产制造产出50亿美元,设备采购50亿美元。这不能不说是先见之举。

中国有什么?中国有众多的人口,有大量优秀的人才,更有建立在众多人口基础之上的庞大的市场。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小平同志就说,应该欢迎外国投资者来中国投资,有钱大家赚!的确,中国是个大市场,大市场必然有大机遇,大机遇中有大的回旋余地。加入WTO一年,中国所受冲击没有预想的那么严重,尽管其中可能有世界经济不景气的缘故,但中国的市场毕竟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遇而不可求的发展空间。中国市场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世界经济一个新的希望,一道新的彩虹,聪明的跨国公司则在以自己的方式抢抓这一重要的中国机遇。因为中国机遇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