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必须有自己的信息功能材料产业

院士论坛
2002-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占国 我有话说

王占国(右一)一九三九年生,半导体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图为王占国和青年学生在一起。


当前,光电信息网络和信息处理的瓶颈,是光电信号间转换能力的滞后和电子线路速度的限制,加速发展光电信息功能材料,可以说是本世纪初世界范围内要面临的最重大的科学问题之一。

我国光纤通信和移动通信发展十分迅速,市场规模约占全球10%—15%,需求极为巨大。然而,目前我国光纤通信、移动通信,甚至国防建设所需的关键器件和电路的芯片(材料),几乎都依靠进口,严重制约了信息产业的自主发展。

为此,自主、创新、高速地发展我国的信息功能材料,满足我国信息技术产业高速发展和国防建设对信息功能材料的迫切需求,是摆在我们面前亟须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也正是“973”项目“信息功能材料相关基础问题”在着手研究的中心课题。项目研究最终的目标,是要能按信息技术应用功能需求设计电子行态,建立相应理论和材料生长制备的原始技术创新体系,研制出新一代通信网络、高速信息处理和国防建设急需的信息功能材料,从根本上提高我国材料学科的整体水平与创新能力,彻底解决关键器件和电路芯片(材料)的国产化问题,为加速我国的信息产业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贡献。

通过前几年研究,我们已经研制成功波长调谐范围达3.1nm的分布反馈(DFB)激光器以及调制速率可达10Gb/s的电吸收(EA)调制器,高性能的偏振不灵敏半导体光放大器(SOA)材料和器件,大功率980nm量子点激光器、980nm多有源区量子级联激光器材料和器件以及高响应度的紫外探测器材料与器件,为实现后三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计划在今后三年,以保持预期目标不变为前提,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加强课题间联系,特别是材料生长、性质和器件研制人员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协同攻关,突出创新,增加对重点课题的支持强度,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器件的实用化研究步伐。

可以相信,我们完全有能力在2005年到来之前,开发出可用于下一代光通信的、调制速度为10-20吉比特/秒的DBF激光器与EA调制器集成芯片材料和器件及其相应的高速驱动电路;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激光光源和大功率激光泵浦源,并在国际该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研制成功在国防建设方面有重要应用前景的高响应度紫外探测器材料与器件;并在柔性衬底理论与制备技术,极化诱导能带工程、材料和器件及硅基宽带隙材料生长、性质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这样,我们就可以从根本上提高我国材料学科的整体研究水平与创新能力,在相关国际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