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两手抓: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方针

2002-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记者:党的十六大报告在总结13年基本经验的时候,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应当怎样理解和领会这条基本经验呢?

罗国杰: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提出的一项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方针。实行“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是党中央在世纪之交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一个新要求,也是这13年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积累的一条新经验。把“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同“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一起作为13年的基本经验提出来,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记者:联系改革开放20多年的历史,来看最近13年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的实践,确实非常不容易。

罗国杰:13年来,党中央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做了许多工作。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解决了许多人的认识问题,纠正了一些错误观念。在一个社会中,只有物质文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没有精神文明相应的发展和提高,就必然会出现享乐主义,就会没有信念,失去理想。这13年的经验是,只有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现代化建设统一的奋斗目标,才能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记者:怎样理解“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呢?

罗国杰:法律着重于对违法犯罪者的惩罚,以警示他人不敢犯罪;道德重在思想教育和品德培养,不断提高人的素质,以求从根本上免除犯罪的动机。我们要在加强依法治国的同时,加强道德教育,充分运用道德的感化力、说服力、劝导力和诱导力,以正确的是非观念、善恶观念、荣辱观念和美丑观念来形成强大的舆论力量,以辅助、补充、加强法律的力量,从根本上感化人的心灵,提高人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使全体人民都能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从而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