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规范物种引进需要各部门协助配合

农业部渔业局负责人说
2002-12-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农业部渔业局负责人今天在此间指出,对“食人鱼”这样的外来物种的引进,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立法,这项工作涉及环保、渔业、海关、工商等多个部门,需要各部门协助配合,共同来规范物种引进活动。

这位负责人透露,该局正在着手制定《水产苗种引进管理办法》,建立水产苗种引进审批和风险评估机制;在对现已引进的水产苗种引种情况进行科学评价的基础上,制定引种名录,实行属地化监管。

这位负责人说,各地从国外引进的“食人鱼”并没有获得渔业行政部门审批,而这种审批是确保本地生物多样性不被破坏的重要环节。《渔业法》规定“水产苗种的进口、出口由国务院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各地引进的“食人鱼”基本上都是作为观赏鱼或其他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引进的。

据介绍,目前我国发现的“食人鱼”(俗称食人鲳)有卡氏锯脂鲤、纳氏锯脂鲤等。“食人鱼”对水域生态环境的潜在影响不可低估。体质强壮、对水质要求不严的“食人鱼”在南方广大地区都能找到适宜其繁殖生长的气候条件和水体,一旦流入自然水域将打破现有的生物链,威胁我国的本土鱼类,破坏现有的鱼类区系,降低生物多样性,而且会对我国渔业资源和生产造成重大损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