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提高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生活水平

朱镕基会见全国民委主任会议代表时强调
2002-12-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尹鸿祝、李薇薇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全国民委主任会议的代表。他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六大为全国各族人民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为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民族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动真情,干实事,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

朱镕基说,长期以来,民族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们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为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向全国民族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们和所有关心、支持民族事业的同志们,向全国各族人民表示慰问和感谢。

朱镕基指出,民族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民族问题的实际结合起来,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使民族地区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少数民族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维护和巩固了团结稳定的大局。党中央、国务院对民族问题始终予以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给予了全心全意的关心和支持。

朱镕基指出,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总是与贫困联系在一起。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现在还不富裕,有的还处于贫困状态。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国的少数民族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实施西部大开发,就能够更好地解决我国的民族问题。要大力抓好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资源开发,特别是要加大对交通通信、广播电视等方面的投入,促进中西部协调发展。

朱镕基说,处理好民族问题,是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与各族群众同甘共苦,时刻把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少数民族的冷暖挂在心上,为改变民族地区的面貌贡献力量。民族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质,更好地承担起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创造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全国民委主任会议27日开始在北京举行。司马义·艾买提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