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不久将拥有“备用器官”

国际多维显微技术会议传出信息——
2002-12-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2月27日电近日,第四届国际多维显微技术会议在广州召开,这也是我国首次召开的关于显微技术与组织工程的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大会由暨南大学黄耀熊教授担任大会组委会主席,300多名中外著名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预测,人们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拥有自己的备用器官。

国际多维显微技术会议是一系列型国际会议,每年选定一个在此领域有一定的学术水平与影响的国家和单位作为主办国与主办单位召开。暨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由于在近年来发展出8维显微技术,是世界上目前仅见报道可实现对单个活细胞,在细胞内分子水平、细胞膜/细胞骨架、整个细胞形态三个水平层次上,同时对细胞多个结构与功能参数进行监测的技术,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注意与重视,享有较高的声誉与学术地位,故与广东生物物理学会共同争得了此次会议的举办权。

记者在研讨会现场看到许多国外先进的临床技术:如澳大利亚教授带来可对体内组织在细胞水平上进行三维光切片断层扫描的临床用激光共焦镜检技术,可以直接把检测仪器放到病人的待查部位,不用从病人待查部位挖出一小块组织来检查,这种无损原位实时的精细检测,大大提高临床检测的水平。

随着组织工程研究的纵深发展,专家们已全面进行各种组织工程化活性人工组织的研究,除人工皮肤已商业化外,其他人工组织也在逐个有所突破。如黄耀熊教授研究小组的生物诱导型活性人工角膜,不但已取得了与人工角膜同样的光学与力学特性,并且无需事先在体外培养细胞,移植进动物眼内可诱导细胞的生长与角膜组织的形成,新角膜组织形成的速度可比之于同种异体角膜移植,具有可大规模制备,易于长期保存和运输等优点,开拓了组织工程的新途径。专家们纷纷预测:不久的将来,人们将可以拥有自己的备用组织器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