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报告文学》杂志励志 坚持社会责任行为

2002-12-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一向以严肃文学为办刊基础的《报告文学》杂志,在2003年即将到来之际,仍然鲜明地把“宽视野、深报告、大文化”写在自己高擎着的旗帜上。

《报告文学》杂志创刊于20世纪80年代,后来几经变动,现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与长江文艺出版社联手主办,聘请报告文学评论家李炳银担任主编,于今年7月全面重新改版上市。新版的《报告文学》月刊令人耳目一新,连续刊发了反映社会基层生活问题、教育问题、生态问题、精神信仰问题、社会公众话题以及先进模范人物事迹等一大批优秀作品,有徐刚的《黄河万里独行客》,长江的《对面坐着马向东》、沙林的《检视暴戾》等。短短时间内即引起文化界及社会读者的强烈反响,有的作品被读者复印传看,有的被多家报刊转载,刊物的订阅和零售明显增加。

在一片金领、粉领、蓝调、不着调的时尚主义、高消费主义潮流中,在文学创作出现疏远现实、游戏文学的现象时,《报告文学》杂志的这一严肃办刊姿态,已引来两种截然不同的议论。一种是嘲弄的态度,认为这是思维老化,已脱离了今天的社会新生活潮流,虽坚持“文以载道”的勇气可嘉,但肯定没有卖点,最终连能否生存下去都难说。另一种意见认为,《报告文学》的这种现实关注所表达的社会责任行为,仍然坚持了中国文人自古而然的社会忧患意识,把国家大事、百姓生存、民族兴旺发达作为自己的分内责任,其庄严态度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李炳银主编对记者表示,越是在社会真实被金钱的光环遮蔽之时,严肃的作家和刊物越应该坚持自己的立场。尽管该刊的经济压力也很大,但他们可以在版式、装帧、图片、稿件质量上再努力下苦功夫,却不会放弃原则。该刊将励精图治,坚持在动态的社会生活矛盾中,以分明的现实性,立足于社会生活,通过接近公众话语,记录真实历史,报告重大事件,将自己的功能和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和奇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