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企业工委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02-12-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邓海云从今天在京召开的中央企业工委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日前对中央企业工委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中央企业工委成立三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改善企业党的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在保护国有资产、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惩处违法违规现象等方面功绩显著。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国有企业的监管工作任重而道远,同志们务必坚持不懈,再接再厉,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奋斗到底。”

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郑斯林在今天的工作会上全面总结了中央企业一年来的工作。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中央企业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十六大,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中央企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据对174户中央企业统计,1至11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1990年不变价)10633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398亿元,增长12.3%;实现利润1972亿元,增长14.8%;实现税金1456亿元,增长6.1%。汽车、钢铁、电信企业经济效益快速增长。中央企业承担的三峡工程、西电东送、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总体上看,中央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运行情况好于预期,跃上历史新台阶已成定局。

中央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军工企业改革和脱困工作稳步推进。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取得实质性进展,二级以下单位中进行公司制改革的占56%,其中180家企业境内上市,6家企业境外上市。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继续转换,三项制度改革力度逐步加大,通过主辅分离、减员增效等,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公司大集团逐步发展壮大。

郑斯林要求,各中央企业一定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不辜负中央领导同志对国有企业寄予的殷切希望,坚持不懈,再接再厉,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奋斗到底。

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主持了今天的会议。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各中央企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500多人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