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件大事如期完成

2002-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今迅 我有话说


去年12月13日正式挂牌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不久前度过了它的周岁生日。本月初,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刘敬民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报告说,北京奥组委2002年度各项工作都已如期完成。

2002年北京奥组委完成了哪些工作?概括起来可归纳为5件大事:

一,编制了北京奥运会总体工作计划和《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总体工作计划确定了自2001年7月13日北京获得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主办权至2009年完成北京奥运会总结报告这8年中,所有重要工作事项及完成时间;《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则是一个总体规划外加环境、交通、场馆、科技、文化等9个专项规划。今年7月13日以后,《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开始陆续公布于世并投入实施,标志着北京已正式进入奥运筹办时期。

二,场馆建设工作按计划推进。2002年,负责场馆建设组织协调工作的奥运会场馆协调委员会宣告成立,各场馆及相关设施项目的法人招标工作已经启动,招标项目包括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会议中心、国家体育馆、奥运村、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以及乡村赛马场等7个项目,其中由中美建筑师合作设计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规划方案已经首都建设委员会批准,专项设计工作正全面进行,另外两项大型奥运工程——北京五棵松体育文化中心和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的规划设计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三,2008年奥运会会徽设计作品大赛专家评选工作已告结束,在1994件参赛作品中,有10件作品被选为2008年奥运会会徽备选作品,北京奥组委正在对这10件作品进行最后审定,明年4月即可向全社会正式公布2008年奥运会会徽。

四,市场开发前期工作已近完成。2002年,北京奥组委在国内有关部门的协助配合下,对潜在赞助领域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同时协助国务院和北京市政府颁布实施了关于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两个法规,制定了由赞助商计划、供应商计划和特许经营商计划三部分组成的市场开发计划,从而为明年全面启动奥运市场开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奥组委内部已形成比较合理有效的工作构架。目前北京奥组委下设14个部门,工作人员110余人,至2008年,工作人员预计将达到4000人以上。今年10月,奥组委第一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应聘者多达3700多人,其中1200人参加了笔试,明年年初,入选的56人将进入奥组委工作,其中部分人员还将担任副部长或项目负责人等高级职务。

在北京奥组委成立一周年之际,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表示,北京在2002年的工作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为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这可以视为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组委第一年度工作的总结。(上图为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