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治违规网吧“零点行动”

调查 大学城周边电脑网吧违规经营,严重影响学生学习。本报记者暗访调查,现场记录——
2002-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一位读者向本报编辑部来信反映,长沙市岳麓山大学城周边电脑网吧违规经营现象严重,对大学生造成负面影响,他们有的逃课,有的玩通宵。这位读者的女儿就是因为沉溺于网吧游戏导致学习成绩急剧下滑。他痛苦地说:“有的大学生,考上大学后,从紧张的高考中放松下来,就管不住自己,迷着上网,去追求那种虚幻的加分游戏。可怜这些学生的家长,省吃俭用苦苦支撑着孩子上大学,却被孩子所欺骗,以为自己的孩子正在学校里用功学习呢!”这位读者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我们请本报驻湖南记者唐湘岳协助调查。

12月23日,本报《读者》专刊编辑请求记者协助调查。来信引起了记者的思考。

长沙市岳麓区有专科以上高校31所,在校人数15万人。平心而论,长沙市和岳麓区十分重视高校周边环境的治理。从今年7月开始,长沙市不仅成立了网吧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而且对岳麓山大学城周边的网吧进行了大规模集中整治,共检查网吧102家,56家网吧因无证经营、违规经营、存在安全隐患被依法取缔或责令停业整顿。就在上个月15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实施后,市区文化行政部门再一次采取行动,共查处违规超时经营网吧27家,无证经营网吧2家。

这位家长反映的状况究竟是过去时,还是现在进行时呢?

“平安夜”里不平安

24日上午,记者选择大学生上课时间,来到岳麓山大学城暗访网吧。

10时零5分,记者来到某大学7、8栋宿舍的围墙边。围墙外就是网吧和餐馆云集的桃花村。若干年前,这里本没有围墙,行人和车辆自由出入,给学校安全带来隐患。为了修建这面围墙,学校和村民进行了一场拉锯战。最后在政府的干预下,围墙终于站起来了。校外的人做了让步,车辆绕道,不再破坏围墙。但他们挖空心思地在围墙的两边码上一些水泥砖块,使学生能够轻易越墙而出。

记者循着水泥阶梯跨过“围墙”,来到桃花村,分别走进“辉煌”网吧、“九二九”网吧、“黑马”网吧……上座率大约三成,基本上是在玩网络游戏。玩游戏者承认是大学生。

11时,记者来到另外两所大学附近的桃子湖文明商业街。看到的景象与桃花村没有两样。所有的网吧都有一些大学生在玩游戏或者聊天。

在“智慧”网吧,记者问经营网吧的人:“晚上几点关门?”

“12点”。

“天龙”网吧的回答同样是:“12点。”

晚上12时,记者邀集长沙市有关部门几位同志再去网吧察看。

大部分网吧灯火通明,不论是60来个终端的小网吧还是100多个终端的大网吧,几乎座无虚席。80%的男女大学生是在玩“反恐”或者“传奇”的网络游戏。在虚拟的世界里,他们的神情是那样专注。

记者问一位正在打字“你找女朋友了吗”的女孩子:“这么晚了还在聊,不会影响明天的学习么?”

她连头也没有抬:“今天是‘平安夜’,还不玩个痛快。”

“平时呢,也玩通宵么?”

女孩子沉默了。

已经到了25日凌晨1时,“黑马”没有收缰。

2时,“辉煌”继续辉煌。

3时,“智慧”、“天龙”早已将上午的回答和承诺自动删除。

4时,站在悄悄下着第一场冬雪、寒风凛冽的街头,望着那些半掩的卷闸门里透出的灯光,记者和同行的大学管理者心中充满忧虑。

“零点行动”

25日上午9时,记者分别与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谢建辉、长沙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兼局长易肇源取得了联系,反映记者暗访情况。他们对记者表示,一些网吧业主受利益驱动,顶风违规超时营业,与政府打起了“游击战”。我们也不能有丝毫松懈。看来对网吧的治理要打一场持久战了。

下午4时,记者接到通知:自26日零时开始,长沙市文化、公安、工商部门将再一次大规模联合整治违规网吧,以岳麓山大学城周边网吧为重点,整治行动在长沙市所属9个区(县、市)同时展开。代号:零点行动。

26日零时,记者赶到岳麓区政府集合。

岳麓区政府负责人作战前动员。

几个小分队同时出发。

1时10分,桃子湖“聚龙”网吧,灯火辉煌,敲击键盘声此起彼伏,那些学生模样的顾客目不转睛地在玩电脑游戏,对稽查队员的进入视若无睹。

“谁是老板?”稽查队员大声喝道。

一个年轻人过来了:“老板不在,请问什么事?”。

“这么晚了还在营业,不懂规矩吗?”

“确实不懂,是老板让我负责看场子。”

记者问:“你是大学生吗?”

他没有回答。记者看到网吧门外墙上有个启事:“招聘在校学生……”

稽查队员开始清退上网学生。

这些学生依依不舍地离开座位,有的还不断回头看着尚未关闭的电脑屏幕。

稽查队员毫不客气地卸下电脑主机,宣布停业整顿。

在望月湖“爽爽”网吧,“24小时营业”的招牌十分醒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网吧营业时间限于8时至24时,任何网吧都不得24小时营业。稽查人员发现这里别有洞天,网吧里居然还藏着一个隐秘的网吧,大约有30台机器。令人震惊的是,这家网吧还明目张胆地挂着牌子“好消息,今日公映《英雄》”。显然已经违规,稽查队员立即清走上网人员,卸掉主机,并责令停业整顿。

当稽查队员赶到“欣辉”网吧时,发现这家网吧不仅超时营业,还有一些学生在浏览色情网站,画面不堪入目。网吧老板为牟取暴利,安装带有色情或暴力的游戏软件来诱惑学生。稽查队员当即对该网吧作出了没收主机、吊销《网络文化准营证》的严厉处罚。

据统计,在“零点行动”中,仅岳麓区就有19家网吧被责令停业整改,并处以5000元至15000元罚款。

到目前为止,长沙市共取缔无证无照网吧218家,责令244家网吧停业整改,对不符合要求的776家网吧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查处违规网吧473家。

长沙市文化市场稽查队队长张艳华表示,“零点行动”没有结束,他们将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继续对长沙市辖区内的网吧实行地毯式检查,坚决不留一家不合格网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