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阔步前进的陕西师大体育学院

2002-12-29 来源:光明日报 师宣 我有话说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前身是陕西师范大学体育系,创建于1964年,1998年成立体育学院。学院现设有体育系、运动系、公共体育教学部及运动生物学研究所,有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和课程教学论(体育)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举办运动人体科学学位班,可授予硕士学位;有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现任院长李振斌教授,党总支书记熊正英教授。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80余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0人,国际级裁判2人,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齐全,运动场馆设施一流,拥有现代化实验室、综合体育馆、游泳池和标准田径场。公共体育教学水平稳步提高,2001年获陕西省“高校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单位”称号。

学院科研氛围浓郁,学术水平在全国同类院校名列前茅。目前承担、参与省部级、校级重要课题20多项。近几年在体育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90余篇,并参与“九五”国家重点教材编写工作及全国统编教材编写工作。除了运动人体科学和体育教育训练学等较强学科外,体育人文社会学是体育学院近年来发展较快的学科。从1999年以来在核心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2002年第3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了“我国体育两大战略发展关系分析”一文,在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民族传统体育学科的教学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民族传统体育健身生物学基础”和“民族传统体育史”方面的研究,已在《体育科学》和《中国运动医学杂志》发表论文近10篇。公共体育教育研究今年也出现了良好的势头。2000年和2001年分别获陕西省高校体育科研论文报告会团体奖第一名。

学院学生工作以党建为突破口,以又红又专为指挥棒,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学院党总支2001年被评为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党支部曾被评为陕西省“高校先进党支部”,并连续两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党支部”。

目前,学院有在籍本科生500多人,研究生30多人,多年来培养了国际运动健将、运动健将20余人,曾在全国运动会、亚洲青年锦标赛获奖,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我院高克莲同学勇获银牌。自成立以来,先后为国家培养各类体育人材1000多人,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高达98%以上,他们遍布全国各地,许多人已成为我国体育战线的领导者、学者和各类高级专门人才,为我国体育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有着优秀的教学和学术研究传统与良好的办学环境,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正在沿着严格管理上层次,教学训练上台阶,科学研究水平的宽阔大道前进,广大师生员工决心把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办成陕西乃至西北及全国体育人才培养的基地,为我国的体育事业输送更多高层次合格人才。

运动人体科学硕士授权点运动人体科学是国内较早的几个具有硕士授予权的学科之一,现已招收研究生6届。该专业近年来在运动生化与营养、运动心脏、运动训练的生理学基础、运动医学、运动机能评定方面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国内体育高层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

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授权点 体育教育训练学现有田径国际级一级裁判和艺术体操国际级二级裁判各一名。多次担任国内外大型比赛裁判工作。有高级职称教师20余名,硕士生导师5人,培养出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金牌运动员六名。

体育教育专业体育教育专业:学制四年,学历本科,授教育学学士学位。该专业以培养高等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普通中学的体育师资为目标。

运动训练专业运动训练专业:学制四年,学历本科,授教育学学士学位。该专业以培养从事运动训练教学、训练、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为目标。面向全国单独招生,要求具有二级运动员或一级武士以上资格。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始终把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教育、教学工作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把提高教学、科研、训练质量作为工作的重点,紧紧抓住教学改革这个核心。培养适应社会的各类新型体育人才,不断开拓进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