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受众的需求中寻找新的宣传方式

2002-12-29 来源:光明日报 黄祖松 我有话说

“正面宣传为主”是社会主义传媒新闻报道的一个重要方针。而要达到最佳的宣传效果,采取有效的宣传方式是至关重要的。一种好的宣传方式,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宣传方式不符合受众的需要,就不能引起受众的充分注意,再好的宣传内容也难以达到理想的宣传效果。

从群众的创造中寻找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

江泽民同志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指出:“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要讲究宣传艺术,提高引导水平,努力使自己的宣传报道更加贴近生活、贴近读者,使广大读者喜闻乐见。”可见,努力使宣传报道为“读者喜闻乐见”,是提高宣传艺术和引导水平的重要方法。为此,新闻媒体就要研究受众的要求和阅读心理,从群众的创造和需求中探索最佳的宣传报道形式。

思想理论的宣传是“正面宣传”的重点。它是一种“说理宣传”,如果在宣传中不讲究艺术,不讲究方式方法,就容易枯燥无味。在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广西日报》从受众出发,从群众的喜好中寻找宣传方式。广西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历来有唱民歌的习惯,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真是无事不歌——劳动唱歌、交友唱歌、谈情唱歌、喜庆唱歌,他们不仅善于用山歌叙事传情,而且喜欢用山歌来阐释深刻的道理。在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学习过程中,一些民族地区采用民歌的形式进行宣传学习,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也在一些民族地区组织了宣传学习“三个代表”的民歌会,群众踊跃参加,表达自己对“三个代表”的认识和拥护。民歌会参与人数之众,参与行动之自觉,效果之好,是其它宣传学习形式难以达到的。《广西日报》从群众的创造中得到启发,采用民歌形式宣传“三个代表”。报社派出多名记者爬山涉水,深入小镇乡村,采访歌手、作者,半个月共采集民歌300多首,分3个专版推出。由于这些民歌是从群众中采集而来,原汁原味,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得到农民群众的喜爱,报纸所刊登的民歌,一时在农民群众中传唱,一些地市报纸也开始利用民歌进行“三个代表”的宣传,全区农村掀起了用民歌宣传学习“三个代表”的热潮。

实践证明,一种好的宣传形式,不是主观臆想能够形成的,必须深入群众,从群众的创造和需要中去寻找,也只有从群众中来的形式,才能为群众所喜爱,也才能取得好的宣传效果。

研究读者阅读心理,根据不同的宣传内容采用不同的表现方式

除了从群众的创造和需要中寻找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的方式,发挥媒体各种文体优势,结合宣传内容和对象的特点寻找切入点,达到形式与内容的和谐统一,也是使宣传取得成功的因素。报纸拥有多种文体——新闻、理论、文艺、言论等,各种文体对于事理表达都有它的长处和短处,应扬长避短,用最恰当的形式去表现需要表现的内容。《广西日报》利用民歌宣传“三个代表”取得好的效果,是发挥了文艺的特点和优势。文艺作品具有形象生动地表现事物的特点,民歌是文艺的一种最原始的形式,直接来自于民间,最容易为民众接受。

要找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就要研究读者的阅读心理,寻找出角度新颖的切入点,以“新鲜感”引起受众的注意。心理学研究证明,要引起人的注意力的集中和兴趣,新的刺激符号是十分重要的,而司空见惯的形式很难引起人的注意并留下深刻印象。例如,庆祝建党80周年的宣传,可宣传的题材、内容、主题不可胜数,可切入的角度也不可胜数,如果采用传统的方式去宣传,不容易引起读者的注意,也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广西日报》别出心裁,开设“我的传家宝”专栏,从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留下的一件物品入手,引出一段革命的传奇故事,以此表达革命者对党的忠诚和爱戴。这个专栏设计具有三个形象新颖的刺激符号:一是具有可感“物的意象”,二是具有强烈的故事性,三是切入角度小而新。由于具有这些特点,专栏文章具有独特的表现力:大处着眼,小处落笔,一件物品,传奇故事,娓娓道来,曲折离奇,引人入胜。因此,这个专栏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许多老革命、老党员纷纷投稿,道出许多尘封多年的革命传奇故事,表达了对共产党的信仰和忠诚。这一专栏成为《广西日报》庆祝建党80周年宣传中一个最有特色的专栏。

(作者单位:广西日报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