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人为本 积极创建一流综合型学院

2002-12-29 来源:光明日报 闻吉 我有话说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于2000年6月,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有六个专业,分别是教育技术学、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编辑出版学、影视表演,在校学生826人,教育技术学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同时设有现代教育技术研究中心、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所、陕西电视台业务培训基地、华商报社新闻培训基地。现有教职工71名,平均年龄为31.8岁。其中博士5名,硕士27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26名。

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特点是专业增长快,教师队伍发展迅速,人员结构年轻化。专业集文、理、艺术为一体,是陕西师范大学唯一的一个综合型学院。

学院一切工作都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广大教师积极钻研教学,努力开展科研工作,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受到了学生的普遍好评。

新闻与传播学院在积极抓好教学和科研的同时,十分重视学院文化建设。

1、创建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形成朝气蓬勃的学院风貌

两年多来,学院党总支配合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积极抓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把学校的发展与个人的事业发展相结合,市场经济与个人的职责使命相结合,主旋律与多样化相结合,大目标与不同个性相结合,严格要求与解决实际困难、主动关心帮助相结合,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保证了学院工作的顺利进行。

2、营造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形成团结共事的创业家园

学院党总支能积极主动参与学院的各项工作,关心学院的发展,学院各项工作也能积极主动接受党总支的监督,党政团结,办学的民主作风保证了学院健康有序的发展。群众和领导打成一片,教师和学生融为一体,团结协作,相互关心。这种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使学院的事业蒸蒸日上。

3、培养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操,形成爱岗求真的工作风范

学院的领导坚持做到了荣誉之事让群众,福利待遇他人优先,教学科研以身作则。通过学院和风细雨、认真细致的思想工作和模范带头作用,使学院形成了一个积极向上的群体。大家勇于承担教学任务,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主动和创造性地完成工作。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学院就是自己的家,学院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学院就是自己的归属,只要有利于集体,有利于学生,不计个人得失,无怨无悔。

由于学院有一个团结奋进、合作共事、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有一个融洽和谐、努力工作的集体,使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出版学术专著5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先后承担省部级、横向科研项目8项。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综合素质培养,以良好学风带动学生的整体发展。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和一套行之有效的综合素质评议管理体系,由本院学生设计开发了一个学生网站“新传网”,积极开辟新的思想教育阵地,传播新知识、新文化、新理念,深受学生的欢迎。学院组织了多场学术人生哲理的专题报告,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要求积极入党的学生占全院学生的83%,学生党员占全院学生的9.6%,位居学校前茅。学生的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以及一次性就业率稳步提高。在积极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和专业课学习的同时,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1人获陕西省支教团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获全国围棋大赛女子第1名,2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15人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在学校组织的歌咏比赛、诗朗诵、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活动中均获得集体第一名,学院被评为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党的十六大召开以后,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的各项决议和任务,发奋努力,团结奋斗,继续加强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学院和学校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