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艺术家的摇篮

2002-12-29 来源:光明日报 王继 我有话说

黄河之水天上来徐义生(陕西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之一。学校位于世界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古都西安,东邻唐代古迹大雁塔,南依风景秀丽的曲江池,校园环境优美,学风浓郁,先后被国家教育部、陕西省授予“文明校园”称号,学校被誉为西部人才教育的摇篮。

陕西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是一所专业门类齐全、教学研究和艺术实践现代化设备完善、师资力量雄厚、规范化管理严格、规模较大的学院。全院由4个系、两个研究中心、1个研究所和6个专业构成。现有教师80名,其中教授4位,副教授20位,在读博士4位,具有硕士学位的老师35位,本科学生1100多名,研究生20多名。

多年来,艺术学院坚持“带高徒、出精品、谋发展”的宗旨,坚持“教师为本,教授治院,院长负责”的原则,在教学、科研、学科发展与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在教学方面,面对不断扩招的压力,艺术学院坚持了严格、规范的教学秩序,动员全院教师参加,汇编了100多万字、80多门艺术类技法课的《教学大纲与基本要求》,并制定了操作性非常强的《学院教学委员会工作条例》,让教学委员会时刻以教学大纲为准则督促、检查教学,保证了井然有序的本科教学各个环节。同时,艺术学院坚持综合素质与文化素养的培养提高,对本科生在大学学习期间必须阅读的古今中外名著不仅作了规定,而且有严格考查制度。在专业教学中注重博采众长与艺术实践,把外出写生、登台表演、举办展览等实践活动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了本科生的专业水平。在研究生教学中,坚持了以专业特色的研究和高层次论文写作为主要教学内容的原则,以导师的研究课题带动研究生教学。

在科研方面,学院提出了“塑造学者型艺术家形象”的响亮口号,把能不能发表高层次、高水平的专业论文、能不能出版高规格的学术著作、能不能申请到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作为教师评价、职称晋升、岗位聘任的重要条件。同时,学院经常组织学术交流,资助老师外出参加学术活动,重奖科研成果突出者。由于导向明确,措施得当,近年来学院科研成绩喜人:出版学术著作30多部,在全国性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作品400余幅,画册50多本,参加全国和省级文艺演出60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美术作品展40余次,获得各级、各类专业奖励百余次,已经完成和正在承担的各级、各类课题30多项。目前,全院教师科研意识浓厚、科研行为自觉、科研水平与能力在不断提高。

在学科建设方面,艺术学院在近两年来迈出了较大的步子,在原有的4个艺术教育专业基础上,成功地增设了绘画、音乐表演两个非师范性质的本科专业;音乐学硕士点除重点培养民族器乐(古筝方向)的研究生外,新开辟了音乐教育、中国古代音乐文献研究等培养方向,新增补了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招生计划逐年扩大。美术学硕士点除重点培养国画(以青绿山水为方向)研究生外,又专门加大了美术理论方向的招生和培养力度。目前,正在积极申报艺术设计硕士研究生授权点,全院学科建设布局合理,重点突出,有一定的超前性,体现了把师范性和综合化有机结合的办院新思路。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不仅为了适应扩大招生而引进了一大批教师,而且为配合重点专业的未来发展积极储备人才。在学历结构、学位结构、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诸方面都有专门要求,三年来分别引进了20多位具有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明年计划引进18位教师,使师生比达到1:15的教育部要求标准。

艺术学院现设有:美术系(含美术、绘画两个专业);音乐系(含声乐、钢琴、民族器乐三个专业);工艺系和舞蹈系。还有代表艺术学院特点与方向的两个研究中心:

一是“长安画派研究中心”,国画大师石鲁、李可染的弟子、艺术学院院长、长安画派第二代传人徐义生教授长期以来,坚持“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长安画派学风,勤奋耕耘,其作品和研究成果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数十年来,他先后在国内外举办过多次大展,他的代表作已被大英博物馆、爱尔兰国家博物馆、北京军事博物馆等处收藏。以他为学术带头人,团结了一批中青年画家,以中心为基地继承和发扬长安画派的风格,挖掘和整理长安画派的研究资料,编写和出版长安画派的研究成果,并以此推进和带动艺术学院美术系的教学与科研。

二是“长安乐舞研究中心”,著名古筝表演艺术家、秦筝流派的代表人曲云教授,多年来从事长安古乐研究,创作出版了秦筝曲谱,近年来香港又为其出版发行了演奏光盘多集,在海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以她为学术带头人,在古城西安搜集、整理汉唐音乐歌舞资料,出版研究成果,并以此推进和带动音乐系的教学与科研。

正当艺术学院,强化管理,开拓进取,以“西部艺术家的摇篮”为目标,谋取全方位发展的时候,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视察了艺术学院,极大地鼓舞了全院师生员工。目前,他们正以饱满的热情筹建2万平方米的新艺术大楼,迎接艺术学院新一轮的更大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