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木偶剧精彩演绎《天鹅湖》

以经典作品为依托 诗意与童趣相结合
2002-12-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玉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岁末中国木偶剧院迎来新的票房高峰,开演一小时前票已基本售完。今天木偶剧院的年终大餐《天鹅湖》首演。蛋壳里蹦出来的丑小鸭、能飞的魔杖、带翅膀的飞马、会跳舞的乐器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如诗如画的童话世界。华美的布景与现代舞台表现手段相结合,孩子们身临其境,随着情节的发展,他们情不自禁地发出一阵阵惊叹声。

《天鹅湖》是北京市文化局与中国木偶剧院今年推出的重头戏,全剧投资九十多万元,开创了木偶界投资之最。该剧制作班底阵容强大,编剧王珏,导演钟浩,作曲邹野,木偶造型设计刘霁,舞美设计苗培如、边文彤都是戏剧界的大家。这台剧目在创作与表现形式上都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全剧完全采用木偶,而不像过去的人偶同台,花可以唱歌,草可以跳舞;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主创人员请孩子们阅读剧本,听取他们的意见,进行反复修改;根据孩子们审美需求,除原舞剧的艺术形象外,还增加了一些符合儿童欣赏心理的形象,如丑小鸭、魔杖、飞马等。

芭蕾舞剧《天鹅湖》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辉煌篇章,木偶剧是孩子们喜爱的一种艺术形式,二者的结合既可以丰富木偶剧的创作、又可以让当代的孩子以他们可以接受的方式来领略世界名著的精彩。首演的成功证明两者的结合将会有广阔的演出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