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会谈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罗辉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首先对施罗德出任总理以来第四次访华表示欢迎,强调近年来中德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显著发展,无论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他说,德国长期以来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和技术合作伙伴。预计今年两国贸易将再创新高。德国对华投资也逐年增加,其中很多是大项目。上海磁浮列车的建设成功是中德经贸关系史上值得祝贺的一件大事。两国还加强了在文化、科技、教育、法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边关系的内涵不断充实。

朱镕基说,中德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近的看法和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两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保持了良好的合作。我们对中德合作日益密切和广泛表示满意,对两国合作前景充满期待。朱镕基还感谢德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强调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施罗德表示,德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旅游、文化、人员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也期待着与中方加强在联合国安理会内的磋商与合作。

施罗德重申德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这一政策不会改变。

两国总理还就伊拉克、朝鲜半岛和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

施罗德是于29日下午抵京开始访华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