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进入太空为期不远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志伟 我有话说

本报酒泉12月30日电“神舟”四号飞船发射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有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神舟’四号飞船的发射成功,对我国全面掌握和突破载人航天技术具有重要意义。‘神舟’四号安全着陆之时,我们中国人乘着自己制造的飞船遨游太空的日子就为时不远了。”

权威人士指出,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四次飞行试验,“神舟”四号飞船是历次飞行试验中技术要求最高、参试系统最全、难度最大、考核也最为全面的一次飞行实验。在发射现场,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此次试验中载人航天应用系统将全系统参加试验。除进行对地探测外,飞船在太空自主飞行和留轨飞行期间,将首次进行综合精密定轨试验、空间细胞电融合实验、生物大分子和细胞的空间分离纯化实验、微重力流体物理实验和飞船窗口温控技术试验等多项研究。此外还将进行高层大气探测,同时配置对航天员安全至关重要的辐射探测器,实时监控各种环境参数,为航天员的安全防护提供重要依据。

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承担的航天员系统和飞船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也全面参加试验,进一步验证飞船内载人环境参数和环控生保分系统飞行状态。“神舟”四号发射前,我国预备航天员曾进入飞船进行了实际体验。预备航天员全部选自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已经过严格训练。

按照正式载人飞行的要求,这次试验设立了若干陆上应急救生区和海上应急救生区,有数十架飞机、救生船和若干救护人员到位并进行救护医疗演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