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成功发射“神舟”四号飞船

航天历史矗立崭新丰碑 载人飞行迈出重要一步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志伟 通讯员 梁生树、王艳梅 我有话说

本报酒泉12月30日电北京时间2002年12月30日凌晨,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是1999年以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四次飞行试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在发射现场观看飞船发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李继耐,总装备部政委迟万春等,也在现场观看了发射。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乳白色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巍然矗立在载人航天发射场,箭体上江泽民同志题写的“神箭”二字格外醒目。零时40分,火箭喷射出长长烈焰,托举着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四号飞船腾空而起,飞向广袤的太空。

十几分钟后,飞船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次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向实现载人飞行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飞船发射成功后,李鹏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刚才,我们共同经历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举世瞩目的“神舟”四号飞船顺利升空了。这是一件长民族志气、振国威军威的大喜事,举国为之骄傲,为之振奋。我代表吴邦国、贾庆林、曹刚川、宋健等领导同志向参加载人航天工程研制试验的全体科技人员、干部、工人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李鹏指出,这次发射成功,是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意气风发开创新局面的大好形势下,在“神舟”三号飞船成功发射仅9个月的时间里取得的,意义非常重大。这是党中央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参试人员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结果。这次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日臻成熟,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科技实力显著提高,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这次发射成功,不仅对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是个巨大的推动,而且对全国各条战线都是个巨大的鼓舞。实践再一次证明,党中央下决心搞载人飞船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我们要按照既定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为人类开发利用太空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鹏强调,党的十六大为我们国家的发展确立了新的奋斗目标,描绘了新的宏伟蓝图。载人航天工程是国家的重点工程。大力推进这一重点工程,突破和发展我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这条战线工作的同志们是无上光荣的,你们付出的辛劳和汗水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功绩,将永载史册。载人航天工程的后续任务还很重。希望参加研制试验的全体同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保持和发扬航天战线的优良传统和顽强作风,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扎实细致工作,坚持质量第一,确保载人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神舟”四号飞船发射前,李鹏、吴邦国、贾庆林还听取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等的工作汇报,考察了飞船发射前线指挥部、指挥控制大厅、火箭飞船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和载人航天发射场,会见了在场的参试人员并与大家亲切握手。

记者冒着零下二十摄氏度的严寒,在大漠深处的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亲历了这一让中国人备感自豪的时刻。

载人航天工程是人类航天史上技术难度最大的工程,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科技实力的综合体现。继1999年11月20日首次发射“神舟”一号试验飞船后,我国又成功发射了“神舟”二号和“神舟”三号无人飞船,在空间对地遥感、空间天文观测、地球环境监测、空间生命科学和空间材料科学、空间环境监测与预报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在应用系统方面,“神舟”四号飞船在国际首次采用多模态微波遥感器对地探测技术,使飞船在减轻设备重量、降低设备功耗的前提下,综合观测信息却更为丰富。

飞船在轨运行期间,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有关测控站和“远望号”远洋航天测量船队,将对“神舟”四号飞船进行持续跟踪、测量与控制。

(另参见今日综合版通讯《敢与天公试比高——“神舟”四号飞船发射现场目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