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报披露中东和平进程“路线图”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12月29日电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今日披露了美国、欧盟、联合国、俄罗斯四方中东和平进程“路线图”第三次修改方案的主要内容。该方案明确了四方在解决巴以冲突中的作用,在实施“路线图”后,他们将从非正式的监督和调解转为正式监督有关各方执行“路线图”。该“路线图”共分三个阶段来解决巴以冲突。

第一阶段从2003年1月开始到2003年6月结束。在此期间,巴以双方应宣布停止一切暴力行动;双方承诺停止煽动相互敌视的宣传活动;恢复双方的安全合作。以方应全面冻结犹太定居点(包括人口的自然增长);撤除自2000年3月以来所建立的所有哨卡;停止一切袭击巴平民、驱逐出境和拆除房屋等行为。巴方应尽早举行大选;逮捕恐怖分子、解散恐怖组织和制止恐怖活动;改组安全部队;财政要透明;进行政治改革,开始起草宪法,任命临时总理或“一个有执行权的内阁”。

第二阶段从2003年6月至2003年12月,该阶段从巴勒斯坦举行大选到成立巴勒斯坦国为止。巴以将出席由四方主持召开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双方在“临时边界和主权象征”的基础上就成立巴勒斯坦国达成协议。

第三阶段从2004年1月至2005年。该阶段将从巴勒斯坦建国开始。在此期间,巴以就双方的边界、定居点、难民和耶路撒冷等问题进行最终地位谈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