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扩大有“远忧”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2002年12月13日是欧盟历史上重要的日子——改写欧洲政治版图的欧盟第5次扩大行动在这一天正式启动。从2004年5月1日起,欧盟将从目前的15国扩大为25国。但是,随着欧盟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扩大行动的扬帆起航,它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挑战有可能悄悄地改变欧盟,成为欧盟的“远忧”。

“远忧”之一:扩大了的欧盟,有可能效率更低。机构改革是欧盟讨论不休的主题。这是因为多年来议而不决、文牍主义、机构庞大、工作低效、官僚主义乃至腐败成风等问题愈演愈烈,并一直困扰着欧盟。为6国的欧盟制定的游戏规则,在15国欧盟的运行过程中尚且困难重重,对于25国的欧盟可能更是力不从心。2000年底的《尼斯条约》,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法兰西钥匙”,确定了欧盟扩大后机构改革原则、表决票数分配和各国在欧洲议会中占有的席位等原则性问题。2001年底又通过了有关欧盟前途的《拉肯宣言》,决定成立由法国前总统德斯坦领导的欧洲宪法筹委会。但正如一位欧盟高级官员所说,要想真正解决这些“小问题”,尼斯大会这样的会议至少还要开3次。因为这些“小问题”对欧盟前途的负面影响,一点不比其他“战略问题”差。就像法国《解放报》的评论说,现在的欧盟成员国对4年后将有10个国家加入欧盟,心理和物质准备不足,这将直接影响新欧洲的士气和效率。这一状况实在令人不安。

“远忧”之二:扩大了的欧盟,有可能背离欧洲利益,更加亲美,其力量也可能更分散。欧盟从1956年成立时的6个成员,到1973年的9个成员,用了7年的时间;又过了10年,1995年才成为今天的15国欧盟。每一次扩大都是小范围的、新成员都是西、南欧国家、都经过多年的斟酌和谈判。而这次一下子都要成为欧盟新成员的10个国家,大都是前苏联东欧集团成员国。在前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在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转型过程中起到过重要的作用,其影响力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相比。因此,它们在国际事务中都更亲近和追随美国的立场,而非欧盟的立场。法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波尼法斯撰文称,欧盟这些新成员国有可能站在美国一边。分析人士认为,新的欧盟经济实力更强,在某些问题上发言权更大,但是,其总体政治影响力却不一定更强,原因就在于成员国与美国的关系充满变数。

“远忧”之三:扩大了的欧盟,有可能是一个分裂的欧盟。土耳其入盟问题便是一个突出的例子。法国一著名记者认为,以前,在以德法为代表的一方和以英国为代表的另一方,在欧洲共同防务和安全政策问题上的分歧是欧盟内部重要的分歧。现在,这一分歧可能要让位于土耳其入盟问题。土耳其是个7000万人口的伊斯兰国家,历史传统、文化习俗和宗教信仰与现欧盟成员国完全不同。它95%的人口和97%的国土都在亚洲,其人口出生率远高于欧洲诸国。如果土耳其入盟的话,估计再经过10至15年,土就将成为欧盟内人口最多的国家。德斯坦就直言不讳地表示:“土耳其加入欧盟之日,就是欧盟死亡之时。”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正在逐渐分化欧盟成员国。

(本报巴黎12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