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努族的昨天与今天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韩秀琪 徐可 王玮 我有话说

宁静被打破

从15世纪起,随着日本人大量移居北海道,爱努人和平稳定的生活开始被破坏。爱努民族为反对和人的压制,展开了一系列战争,但均以失败告终。特别是1789年战败后,被完全置于和人的统治之下。

1869年政府设置“开拓使”,开始推行移民政策。政府制定了土地私有制度,鼓励有财力的公司或个人开垦土地,大量日本人涌入北海道,使明治初期只有12万人口,在30年中超过了100万人。爱努人虽然成为日本国的成员,但因为同化政策的推行,长期以来的生活习惯受到禁止,作为“旧土人”被强行接受日本人的生活习惯。因为移民剧增、土地政策及狩猎的禁止等,使爱努人的生活范围更加缩小,生活更加贫困。并且,由于同化政策,遗失了许多民族文化。

1899年制定的《北海道旧土人保护法》的主要目的虽然是为了救济爱努民族和向其传授农业知识,但以“旧土人”把“爱努人”和所谓的“和人”作了区别。到了明治后期,从本州移居过来的和人越来越多,以前对爱努人的压迫和榨取,这时变成了对爱努人的歧视。这种歧视现象到现在仍在持续,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提高爱努人的地位

为了提高爱努人的经济、社会地位,从1961年开始,北海道进行改善爱努生活环境、完善住宅情况、促进子弟就学等措施,但成效并不明显。1974年政府制定《同胞福利对策》,并在政府等机关的协助之下推行。为保存爱努文化,除了调查文物及编制影像记录外,还建立了北海道道立爱努民族文化研究中心和爱努民族博物馆。为援助爱努族子弟进入高中、大学等学校,充实了入学准备金、学习资金补助、贷款等制度。为了稳定爱努人的生活及就业问题,政府为其创造就业机会,提供就业贷款,进行技能培训。为振兴产业,有计划地完善了农林渔业的生产基础及经营的现代化设施,对于中小规模的企业进行经营指导及金融支持。爱努人的生活状况日渐改善,但距平均水平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1997年5月,爱努人盼望已久的新法律终于颁布,《旧土人保护法》同时被废止。该法律在日本法律体系上首次承认爱努民族,是一个划时代的法律。政府根据该法律制定了振兴爱努文化的基本计划。

最近几年,爱努语的复兴、传统舞蹈和各种礼节等传统文化的传播、保存活动也变得越来越活跃。在全道各地,不光开设了爱努语教室,同时还组织成立了古式舞蹈保存会,各种礼节也得到了恢复和实施。爱努人还积极参加国际会议,与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和少数民族加深交流,并且在其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