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隆婴儿”诞生遭到普遍批评和质疑

世界科学界称其真实性有待检验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布里吉特·布瓦瑟利耶


本报华盛顿12月27日电(记者余晓葵)邪教组织雷尔教派的科学家宣称“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克隆婴儿”后,世界科学界纷纷表示质疑和强烈指责。

法国女科学家、雷尔教派成员布里吉特·布瓦瑟利耶2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宣布,这名克隆女婴名叫“夏娃”,目前“健康状况良好”,将在3天后回到家中。她的生育母亲和克隆母亲是同一位现年31岁的美国妇女,“夏娃”是通过提取这名女子的皮肤细胞,植入其未受精的卵子后培育而成的。布瓦瑟利耶没有透露“夏娃”的出生地点,也没有向媒体出示DNA证据以说明这名克隆婴儿与其母亲的遗传学关系。因此,美国科学界普遍质疑这一消息。去年培育出世界首例人体胚胎的先进细胞科技公司表示,这一消息现在还不具备“科学可信性”。面对外界的质疑,布瓦瑟利耶表示将请一位“身份独立的”世界级专家负责检验婴儿是否“克隆人”,检验结果将于8天后公布。

邪教组织雷尔教派于1997年在巴哈马群岛创建,该教派领袖、法国人克劳德·沃里亨曾声称,一个外星人于1973年造访过他,并向他透露,地球上的人类是“外星人利用遗传工程技术创造的”。这一“爆炸性”事件已引发美国社会关于道德、宗教和科学的广泛争论。目前,英国、以色列、日本和德国已经立法禁止克隆人,包括美国在内的数十个国家正在考虑制定有关法律。

本报罗马12月28日电(记者穆方顺)“克隆人出生”的消息在意大利引起强烈反响,遭到科技界和医学界普遍质疑。

第一个站出来表明态度的是以“克隆大夫”名噪世界的妇产科医生安蒂诺里。据他说,仅仅4个月前,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科学会议上,布瓦瑟利耶还在问他克隆人究竟是怎么回事。安蒂诺里认为,布瓦瑟利耶领导的“克隆援助公司”远不具备克隆人类的科学水准,其宣布的消息纯属宗教宣传。

意著名遗传学家诺维利指出:“宣布这一消息的方式本身就很荒谬。”他说,宣布一项科研成果必须首先将其试验过程的全部细节和有关数据公布于众。例如维尔穆特将其克隆“多利”的全部过程,包括260多次失败的情况,都详细公布在《科学》杂志上。即使如此,他的克隆羊也还受到多国科学家长达数年的严格检测。过去,雷尔邪教一直从事宗教活动,现在却突然插足科学领地,这会使医学特别是遗传学的尊严和信任度受到损害。

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杜尔贝科表示,他并不完全排除“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但他同时强调,无论是克隆羊还是后来的克隆鼠、克隆猪,其成功率都没有超过4—5%。而布瓦瑟利耶首次进行10例试验就“成功了5例”(布瓦瑟利耶宣称,其他4个克隆婴儿将在2003年1月出生),实在是令人怀疑。

同时,科学家们还一致强调,无论如何,克隆人的“成功”都将是生物学界的悲哀,甚至是灾难。因为,在有性繁殖中,人类个体DNA的功能是经过演化的,克隆人实际上是使成人的细胞基因回归原始状态,一切从零开始。以这种方式“生产出来”的人,其肾部等器官将会有很多缺陷,也可能成为畸形人,并且可能30岁就会变老。

本报巴黎12月28日电(记者何农)在法国女科学家布里吉特·布瓦瑟利耶宣布人类首位“克隆婴儿”诞生后,12月27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和一些法国科学家纷纷发表声明或谈话,对某些科学工作者克隆人类的研究工作表示强烈批评和质疑。

在法国总统府的一份公报中,希拉克表示,要尽快联合所有国家,对法国和德国曾联合提出的“全面禁止克隆人类这种犯罪实践”的建议进行讨论并立法。他强调指出:“对法国而言,这种违反人类尊严的研究工作就是犯罪。”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遗传学权威专家阿克塞尔·卡恩当日在欧洲电视一台表示,“由于没有任何严格意义上的科学证据,证明该克隆婴儿的身份,因此,这个消息只能被认为是纯粹的宣传。在没有独立和权威的科学机构对此做出证实之前,这个消息不能作为科学成果报道。”但他同时指出,雷尔教派非常富有,也许有足够的财力找到所谓的科学家帮他们说话。图片为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