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车臣爆炸案疑有内应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永全、杨政 我有话说

图为几名车臣妇女在格罗兹尼车臣政府大楼前为失去亲人痛哭。新华社发


本报莫斯科12月29日电12月27日发生在俄罗斯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爆炸事件已经导致至少57人死亡,120人受伤。俄各强力部门正加紧追查凶手,紧急状态部门全力抢救伤员。有关方面认为,该案不排除有内部策应。

根据最新消息,这次恐怖事件是恐怖分子蓄谋已久的,俄强力部门已经预先知道车臣首府要发生恐怖事件,而且是利用“卡马斯”汽车施行恐怖,但是仍然没能阻止事件发生。俄司法机关不排除有内部策应,因为卡车进入车臣政府大楼,必须经过若干关卡,既要检查文件,也要检查货物。而且,在俄罗斯各地,街上行驶的卡车经常被警察拦住盘查。这两辆载有炸药的卡车长驱直入车臣政府大院,没有策应几乎是不可能的。目前两名恐怖分子都已经死亡,很难深入调查。另外,不排除此次恐怖事件是在车臣地区以外甚至俄罗斯境外策划的。

有关人士指出,恐怖行为的目的是破坏将于明年3月份在车臣进行的宪法全民公决。莫斯科人质事件后,俄当局决定明年3月份在车臣境内就宪法问题举行全民公决,然后举行大选,最终由合法选举产生的机关处理车臣事务,使车臣问题得到解决。但是俄当局强调,前车臣领导人马斯哈多夫和所有制造恐怖事件的人无权参加选举。此次恐怖事件是非法武装破坏车臣和平进程的一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

俄有关方面认为,车臣非法武装为了破坏俄政府的车臣问题解决方案,还会继续施暴,再次发生恐怖事件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俄各地警方除加强警力外,还重点加强对城市重要设施的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