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部分高校将“有权”自主招生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12月29日电 山东的孩子上大学难的矛盾有望从明年开始有所缓解。青岛大学负责招生工作的校领导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不久前召开的山东省招生工作会议上,已出台了一些令人高兴的新举措。其中,包括明年开始在部分高校中试行自主招生和进一步扩招本科生。

众所周知,作为人口大省的山东,高等教育相对滞后。多年以来,因为高考分数一直名列全国前茅,结果,将大批品学兼优的孩子挡在了大学校门之外,并由此引发出不少的社会矛盾:近几年,该省连续几起高考作弊案,震惊全国;去年,青岛市的几个高考落榜生,状告教育部门,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此种状况,已引起山东社会各界和教育界的强烈不满。据介绍,山东此次出台的高校招生新措施,正是根据社会各界和各高校的普遍反映,并借鉴外省高校已进行了多年的做法而制定的。新措施确定,山东明年先为3至5所综合性高校“放权”,让它们试点自主招生。所谓自主招生,就是学校在进行计划招生后,再从最低分数线上的学生中,根据需要录取一部分,如某一门功课特别突出、但总分不高的学生,或有特长的学生。学校可根据自身特点,向省教育厅申报自主招生计划。至于哪几所高校可能被列入自主招生范围,将由山东省教育厅决定。

另外,山东省还根据本省高考工作状况,确定了高校招生明年继续按10%的比例扩招的计划。按照这个计划,明年山东本科招生将突破14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