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土化的《美狄亚》受到好评

河北梆子与古希腊悲剧结合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继成功演出古希腊悲剧《忒拜城》后,近日又推出了另一古希腊悲剧《美狄亚》。这出戏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几年前曾演过,此次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罗锦鳞教授又用京梆来体现,由首届梅花奖得主、河北梆子名家刘玉玲领衔主演,较之以前的版本更加本土化,受到专家的好评。

用河北梆子搬演古希腊悲剧,是罗锦鳞首创。河北版本的《美狄亚》初次尝试即获成功,继而《忒拜城》又进一步,而京梆的《美狄亚》可谓走向成熟。该剧完全中国戏曲化,舞台布置简约、虚拟,留出大片表演空间;把古希腊悲剧中的歌队改造成类似中国戏曲中的伴舞、伴唱,有时歌队还担负起转场和龙套的职能,加快了剧情的转换和剧作的节奏。剧中的翻爬滚打都是中国传统戏曲的招式,如美狄亚助伊阿宋盗取金羊毛与火龙的打斗,闯暗礁、越险山等所用的旋子、跟头等,戏曲完全本土化了。

专家们对主演刘玉玲的表演给予一致称道。刘玉玲是中国戏剧首届梅花奖获得者,扮相端庄秀丽,做派雍容潇洒,嗓音宽亮圆润,行腔自如。此次年过五旬的她在《美狄亚》中,唱念做打都十分繁重,但功力不减当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