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次成功提取大米草多糖

引种“食人草”成为公害 巧用“点金术”提供佳品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2月29日电 上海寿祺多糖食品研究所与福州中卫多糖科技公司为阻止外来生物入侵,最近在国内外首次提取大米草多糖获得成功。此项化害为利之举表明中国在根治大米草领域获取一项重要创新成果。

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各地从美国引进的大米草,由于出人意料地疯长蔓延而变成为全球性的被称为“食人草”的害草。我国北起辽宁的锦西,南至广西的合浦的80多个县市均有引种,如今已成为一大公害。

上海寿祺多糖食品研究所与福州中卫多糖科技公司的专家们为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经实地调查研究后认为大米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大量的维生素、微量元素,是提取活性多糖的最佳原料来源。在中国著名保健营养学家于若木的关心支持下,陈哲超等多位多糖专家参与实验与研发,采用目前在国际上堪称一流的双酶水解和超低温冷冻升华干燥的新技术新工艺,在大米草中提取多糖获得成功。经检索,此属首创性的科研成果。大米草多糖为人类健康提供一种廉价而且药用和保健功效显著的多种作用的新型多糖,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测算,大米草多糖的成本费用(含税收)每吨约30万元左右,而目前国际市场上的多糖每吨最低价为100万元以上,目前仅福建宁德就有50万亩大米草待根除,如充分利用,50万吨大米草可产1.5万吨大米草多糖,年产值可达15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