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文化”打造淮安亮色产业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贾广惠 金厚勋 我有话说

淮安是地处江淮腹地的历史文化古城,2001年该市农业总产值达183.5亿元,其中畜牧、水产业产值占39%,淮安靠发掘“水文化”,实现了古代文化与现代经济的完美结合,走出了一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特色之路。

靠“水”做大的无烟产业

在淮安农村走走,能够发现许多亮点:它的“淮珠”牌有机米,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四季鹅在长三角地区供不应求;淮安乳鸽占了上海70%的市场份额;草鸡、龙虾、蒲菜……都旺销不衰。现在的淮安,已成了整个长三角名副其实的菜篮子、米袋子。

上个世纪90年代,淮安的经济实力处在全省倒数几位:与苏南比,没有工业优势;与温州比,没有机制优势;与广东比,没有开放优势。

横向比,比不过;纵向比,淮安人底气十足。分管农业的淮安市委副书记王庆元告诉记者,淮安最大的优势就是水多,淮河、大运河、沭沂新河、盐河、故黄河,通江达海;洪泽湖、白马湖、高邮湖、宝应湖,水源丰饶。其中洪泽湖是我国5大淡水湖之一。

依托水资源,市政府做了这样几件事:一是引导农民优化产业结构,提出“压粮、稳菜”的口号。二是调整经营结构,以淮安正大模式为示范,推广“公司+农户”的经营方式。三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村二三产业。

如今,淮安的许多稻田不再是双季稻或者三季稻,而是一季稻。这种仅施土杂肥的无公害稻米,价高又旺销。这是当地农科所研制出的一种有机米,已获得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证书。今年12月,农业部和国家粮食协会确认了淮安在国内的“米市”地位。

淮安每个县、每个区都利用水资源创出了特色产业。盱眙在举办过一场龙虾节之后,盱眙龙虾已名扬天下。仅南京和上海,对盱眙龙虾的需求量就达到每天25吨;洪泽的四季鹅,年产100万只仍供不应求;青浦区正大集团有五个大的蛋鸡场,蛋鸡不是笼养,而是散养,不是喂添加剂,而是用粮食,现在“正大”鸡蛋产销两旺。市畜牧局的同志介绍说,淮安农产品年销售额达41亿元,农业增加值达94亿多元。

靠水兴起的旅游业

乘船行进在金湖的荷花荡里,一望无际的荷叶随风摇曳。船民从水里捞出一根1米长的莲藕:“这是深水藕,还能生吃。”这里原是一片片荒水滩,金湖县政府将10万亩水面培植了深水藕,同时作为旅游景观推出。去年与今年在这里举办了两届荷花节,吸引了近10万旅客。

在淮安,这样的特色旅游点还有很多,已开发的盱眙山水游、涟水五岛公园、淮河风光带、洪泽湖大堤,都是凭借水资源开发出的生态旅游景点,都创出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旅游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说,淮安有丰富的水源,只要善于开发,形成特色,不愁没有卖点。去年一年,来淮安观光的游客已超过百万人次,今年还会更多。

靠水做活的餐桌经济

今年9月下旬,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鸣德将“淮扬菜之乡”的牌子授予淮安。“淮泗多名庖”,淮安人以发掘传统饮食文化为契机,将餐桌经济进行了市场化运作。

如今,在淮安,大大小小的淮扬餐馆有9000多家,从业人员达10万人。近几年来,餐饮业营业额年增长率始终保持在20%以上。在北京,已有7家淮扬菜连锁店,生意红火。淮安的10多所院校和培训中心开设了烹饪、食品专业,在校培训人数达千人以上。“淮扬厨师”已成为一个叫得响的市场品牌,厨师人才已遍及日本、东南亚和欧美。淮安还面向全国举办了淮扬菜烹饪大赛。

淮扬菜一个突出特点是本土化,淮安人说,淮扬菜无“水”不兴。淮安市委书记丁解民说,现在不仅从事餐饮业的人数大幅增长,转向养殖与加工产业的人也越来越多。事实证明,我们“水文化”的发展思路是正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