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神舟”飞船的四个“为什么”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奚启新 白瑞雪 我有话说

我国开始实施载人航天工程时,人类已经研制出宇宙飞船、航天飞机和空间站3种航天器。

我们为什么不直接研制航天飞机或空间站,而要从宇宙飞船起步呢?

有关专家介绍说,航天飞机和空间站的研制投入很大,风险也大,技术难度高;而宇宙飞船在技术上容易突破,研制费用较少,研制周期也较短。因此,研制载人飞船的方案更符合中国国情,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应该从飞船起步。1992年,飞船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这项工程后来被定名为“神舟”号飞船载人航天工程。

“神舟”飞船发射时间为什么都选在比较寒冷季节?

航天发射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飞船上天后,由地面测控站和远洋航天测量船组成的航天测控网将对飞船实施测控管理和回收。执行海上测控任务的4艘“远望”号远洋航天测量船分布在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的指定海域,其中3艘测量船分布的海域在南半球,那里的冬季海况极为恶劣,夏季则适于观测。而南半球的夏季,正是我国所处北半球的冬季,因此“神舟”飞船的发射要尽量安排在比较寒冷的季节。

飞船着陆场为何选在内蒙古中部?

根据飞船运行轨道特点,着陆场必须具备4个条件:一是飞船将从这个地区上空多圈次通过;二是场地要开阔;三是地势要平缓,地表要足够坚硬;四是天气状况要好。内蒙古中部地区属沙质草地,地势平坦开阔,区内没有大河,为中温带大陆气候,全年干燥,少雨多风,能见度高。当地人烟稀少,平均每平方公里不超过10人。因此,“神舟”飞船的主着陆场选在了内蒙古草原上。

“神舟”飞船为什么不进行搭载动物试验?

前苏联和美国在将宇航员送入太空之前,都进行过多次动物飞行实验,探索太空环境是否适合人类生存。因此,我国的载人航天试验就不需要重复进行验证。另外,由于动物在生理指标方面同人差别大,对新环境的适应性差,动物试验难以完全证明飞船舱内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能否满足载人需要。所以,“神舟”飞船选择了携带“模拟人”,进行拟人装置试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