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年间,我们离世界更近了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李晓燕 我有话说

又该过年了,又快到春节了,又有不少的中国老百姓盘算着在这个长长的大假里飞出国门了。

正在公安局的接待大厅里熙熙攘攘办护照的人们,恐怕已经忘了几年前要办个因私护照还仅仅是少数人的权利:可能也没有注意到随着去年11月10日多哈的一声槌响,咱们中国加入WTO一年间,给百姓出游带来了多少新变化。

一年间,中国公民自费出游的目的地国家增加到了30个,埃及的金字塔,柬埔寨的吴哥窟,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大桥,印度的泰姬陵,马尔代夫的银沙滩,德意志的黑森林,南非的采金场,印尼的巴厘岛,都向中国的老百姓敞开了。可以组织中国人出国旅游的旅行社增加到了528个,比一年前增加了9倍!

一年间,外国的旅行商、旅行社进来了。截至今年的11月,全国已经有了11家中外合资的旅行社;外国人走马灯似地在中国开旅游促销会,向中国的老百姓宣传他们的旅游产品,想方设法让你上他们那儿去玩。中国小康了,中国这个大客源市场太吸引人了。世界旅游组织早就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是第一大客源输出国。这点,外国人比咱们看得还明白。

一年间,国家旅游管理部门相继修订出台了一系列加速与世贸规则接轨,扩大开放力度和范围的法规、条例——《旅行社管理条例》、《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旅行社出境旅游服务质量》、《导游人员管理实施办法》、《出境旅游领队人员管理办法》,为的就是咱们老百姓出游更加方方便便,明明白白。

一年间,在全国开展了旅游市场打假打非专项整治,营造了一个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一个与世贸规则更加接轨的、更加法治化的旅游经济市场。老百姓知道维权了,政府更帮助旅游消费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年间,来咱们中国旅游的外国人也更多了。今年1—10月,我国累计入境旅游人数超过了8000万,旅游外汇收入超过了170亿美元。前两天,北京就迎来了今年第300万个游客。中国入世了,对外开放的门更大了,人家进来更方便了,就更愿意来了。

一年前,大家都在喊“狼来了”。一年后,人们欣喜地发现,中国入世的挑战性效应在旅游业比预期的要缓、要轻,但综合性的影响已全方位显现。

前几天,听到一个新说法,说是没有出国旅游阅历的人将要被淘汰。这个说法也许有些偏颇,但出国旅游离中国老百姓越来越近了。

身边的变化是最有说服力的。一年间,咱们离世界更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