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糟心的旅游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何杰(作者为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作家) 我有话说

早就向往云南昆明了,听说那里幽雅清逸,四季如春。然而,我在那里参加的随团旅游却没有春的感觉。

7月3日参加昆明石林一日游。7点多,我等在昆明火车站附近的北京路上,那里有六七辆车。8点半我们散客23人被安排上了一辆中巴,导游姓孙,女性。9点多,车拉我们上了一家卖宝石的大商店,买宝石40分钟。10点半又拉我们到一座正在翻修的源泉寺,叫我们烧香到12点。在那里,导游要求各个都要进殿,寺里的导游讲解详尽,不过只讲如何烧香拜佛。站在大佛面前,谁不愿烧上一柱香呢?一柱香120元。女人买一柱,男人需买两柱。买开光饰物就更贵了。下午一点多总算到了目的地石林。第一次看这举世闻名的石林真叫人激动。山石耸峙,多姿多态,大自然的艺术家雕凿了神奇。阿诗玛和阿黑的爱情故事更增添了浪漫和诗意。石峰绿地,秀美清幽,只可惜导游一路催促,真真难发诗性,也难惬意。才2点多,导游就叫去品茶。想起在大理蝴蝶泉的品茶,心存余悸。在那里80元一盒桂花茶,外面只要20元就可买到。更令人不适的是茶小姐故作姿态的品茶表演。中国人素有“食饮无声”的良好习惯,想想如果真如那位茶小姐大声地“嘻溜、嘻溜”酌嘴咋舌地“品”,就大失风雅了。何况,还有很多美景都没有看。大家都不想去,心里火火的。从遵义来的十来个小伙子,干脆坐在路边。导游竟大呼小叫:“你们的屁股钉钉啦!”上了年岁的人怕被人也说屁股钉钉,无奈去品吧。

我真想看美景,就遛了。离茶店不远就是一个很大的露天演出场。那里正上演着云南民族歌舞。逗趣的白族婚俗,粗犷的纳西族人踏脚舞,笙箫声声,激动人心。但只我一个,又惴惴不安,差25分钟赶回车场。孙导的丹凤眼都立起来了,我忙说,还没到集合时间,为什么不叫大家看看歌舞?孙说你自己看了,就不要告诉别人了。我怕给大家火上浇油,当时没说,现在我只好告诉报纸了。

面对石林无限风光,不到4点我们被拉走了,只有满心的遗憾。但车并不回驻地,而是把我们拉到昆明市黄家医院。在丽江旅游我们曾被拉到一家藏药公司。在昆明旅游竟旅到医院!前所未闻!孙导要求每人都要去听介绍,还说有专家把脉。有一重庆的老人忍无可忍,他在某“专家”讲话时就说:“上午叫我们烧香,说可以百病全无,下午又说不买药吃,就得癌症。真丧气!”6点多我们出了医院,总算可以回去休息了,可是6∶15又把我们拉到永丰超市。大家没买什么,导游倒是提了一大袋子,最后一个上了车。7点多我们才回始发地。

石林一日游,看石林不到两个半小时!我们大都是从几千里之外赶到昆明的呀!遇此情况的决不只我们一车23人,因为在这些意想不到的地方,我们几个参加不同旅行社、不同车的游友都相遇了。

昆明旅行社的旅游价格也叫人感到云山雾罩,缺乏规范,价格与服务名不副实。只昆铁旅行社大理、丽江5日游(实际3天),看的住的都一样,但付费相差悬殊,有1100元、有760元。还有的旅行社收费650元。大理西电海星旅行社有的导游且不说旅游知识贫乏,连普通话都不会说。

真希望国家对旅游业加强治理,出台相应措施规范管理。希望四季如春的昆明人和景都美。

编后

何女士反映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个新问题了。目前全国正在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国家旅游局也多次下发文件,强调坚决打击黑车、黑导以及损害游客行为的旅行社。本文所说的也许在整个云南旅游业中是个别现象,但也应引起重视,不要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