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竞争越有信心”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刘之 我有话说

2002年就要过去了。

这一年是中国加入WTO的第一年,一开始很多人都捏着一把汗,认为加入WTO从长远来看是机遇,但近期来说更多的是挑战。但一年下来,实际情况却是相当不错的,可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

拿国内生产总值来说,据相关学者介绍,年初的时候,很多专家和研究机构的预测是低调甚至是悲观的。2月份,世界银行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年预测只有6.5%,到一季度结束后也只是将这个预测值调高到7%;乐观些的摩根斯坦利公司先是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达7%,一季度后调整为7.5%;最乐观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去年的秋季报告中,他们预测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率将达到7.7%。然而实际情况怎样呢?据新华社报道,国家统计局局长朱之鑫12月中旬接受专访时表示,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8%,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跨上10万亿元的新台阶,实现历史性突破!

再说一个具体的行业。按去年底今年初的预测,今年我国钢铁行业利润可能为零。但实际情况是,从4月份开始,我国钢铁业赢利水平开始超过去年,并逐月递增,预计今年全行业实现利润将超过250亿元!

年初时,人们认为加入世贸组织以后,钢铁业在进口数量不受限制的同时,进口钢材的关税大幅度下降,由此带来的钢材大量进口和价格大幅下滑势必对国内钢铁业形成巨大冲击。但实际情况是,到10月末,钢铁行业已实现利润23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赢利水平。

这种好形势当然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诸多国内因素与国际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特别是我国政府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了关键作用。

当然,这只是加入WTO的第一年,正如有的学者所指出的,一些原来估计的困难和问题今年没有出现,并不说明这些困难和问题以后就不会再出现了,不要以为“加入世贸也不过如此”,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

但是,我们毕竟是在WTO的环境中经过了这一年。我们当然知道自己的弱点与不足,但我们也更充分地看到了自己在更开放带来的更激烈的竞争中站定脚跟的能力。如钢铁业,经过几年来大规模的技术改造,行业的竞争力大为提高。去年年底,我国钢铁业最后一台大型平炉在包钢被淘汰。几乎同时,一条经过两年建设、投资38亿元的热轧生产线正式投产,平均每两分钟就能产出一卷热轧板。今年包钢所实现的利润中有一半都是它创造的。而鞍钢则增加了高附加值的冷轧设备,今年已经可以生产市场紧俏的轿车用板材。过去时速250公里的钢轨我们只能依靠进口,而现在攀钢正在成为这种钢轨的国内最大供应商。

经过了20多年的改革开放,今天的中国与20多年前的中国已大不一样了,加入WTO的第一年又一次对此做出了肯定的证明。

最近,在一次年终总结会上,一位搞企业的同志说了一句话,笔者认为很有道理。他说:“感觉是越竞争越有信心。”

回顾这一年我国的经济发展,情况不正是这样的吗?

“越竞争越有信心”,这是过去一年中的一种切身感受;我想,也应是面对新的一年的一种良好心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