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船重工:依靠科技增强国际竞争力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张雪冰 我有话说

随着世界船舶市场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船舶需求的加大,各国船舶业间的能力竞争日趋激烈。近日,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党组在分析当前世界船舶市场形势后,结合十六大精神,提出持续健康发展的新目标:要通过科技兴船,努力把中船重工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造船企业集团。

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作为国有重点大型骨干企业,在我国船舶工业发展和海军装备现代化建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为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中船重工集团公司提出了“469”的奋斗目标,即在2005年实现造船能力400万吨的基础上,2010年达到600万吨,2020年进一步达到900万吨。届时,中国将实现世界第一造船大国的目标,而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以700万吨的造船产量,占世界市场17%左右的份额,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造船企业集团。

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奋斗拼搏,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造船大国,出口市场扩大到了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科技进步带给船舶业发展的新动力,使中船重工的船舶产品结构由单一的常规船型发展到了多种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仅这三年,通过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就使该集团公司的资产总额以年均18.2%的速度增长,资产由340亿元上升到了526亿元。

要继续发展,还要明确发展的具体举措。为了加快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中船重工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通过已经形成的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开拓新的市场领域、创建新的品牌。集团提出,今后要在大型油轮、大型集装箱船、新型滚装船、液化石油气船、多用途船等八大船型上多下功夫,充分利用国内最为齐全的船舶配套能力,使中船重工在船舶产品的设计及施工建造上再上一个新台阶,进一步提高我国船舶工业中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所占的比例。此外,中船重工将利用集团公司所拥有的国内最强的船舶科技实力,组建民船研发设计中心,培育公司的核心设计制造技术和核心产品技术,完善面向国际市场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为适应科技发展的需要,中船重工所属的一些大中型船厂和设计单位,还相继建立了局域网,开展了企业级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试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同时,引进了瑞典的TRIBON、美国的CADDS5等一些先进的三维CAD/CAM系统,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再次开发工作,大大提高了我国船舶工业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和船舶设计质量,并为建立船舶工程现代集成制造系统创造了条件。中船重工集团公司还将加强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集团总部管理信息化,并以公共电讯线路为基础,使集团总部与成员单位之间建立分层、分布网络平台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