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间投资仍需扶持

经济访谈(43)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张汉亚:1945年生于黑龙江,1964年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79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业经济系,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国发展计划委员会投资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记者:2002年前三个季度民间投资增速高达19%,是去年增长速度的2倍,民间投资成为带动经济高增长的重要力量,为什么民间投资会如此活跃?

张汉亚:前几年民间投资比较低迷,表面原因是由于我国经济在1997年发生了重大的转变,从供不应求的状况转变为供大于求,投资任何产品都难以盈利,使民间投资的拓展受到限制。深层次的原因由于民间投资者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本身所具有的地位和特点决定的:处于社会基层的中小企业信息少、管理落后、技术力量不足,对新技术、新产品的信息缺乏来源和敏锐度,有的有钱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而有些有好项目的中小企业,却因为缺少融资渠道,又缺乏信誉,缺少担保,不能得到贷款。

2000年以后,国家和地方政府从政策上和融资等方面对中小企业加大了扶持力度,去年和今年民间投资增长加快,如2001年集体经济投资增长9.9%,个体经济投资增长15.3%,而纯国有经济投资仅增长6.7%。由于2002年国家整个经济较为景气,经济消费的三大方面都获得较快增长,预计国内居民消费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出口增长20%以上,钢铁、煤炭、机械制造、轻纺等行业的业绩好转,在投资上增加了新的热点,改变了前几年难以找到投资方向的局面,民营经济的投资和发展也相应加快。

记者:有人说,2002年民间投资增长率高,和前两年较低的基数有关。你认为民间投资的增长能否持久?

张汉亚:民间投资究竟能否持续快速发展,要看民间投资者和政府两方面是否做得好。从民间投资者来说,要通过提高自身的素质去提高投资决策的水平,民营企业必须改变过去粗放的经营和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率和效益,要提高决策水平,投资前要作好信息搜集和可行性研究,科学决策,避免投错方向。

从政府方面来说,要在管理、技术、金融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更多扶持。比如要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国内外产品和技术信息,让中小企业投资者知道哪些行业、哪些技术有希望盈利。同时,政府要加大对中小企业领导人的培训,以帮助他们提高素质、改进企业管理水平。

目前,我国民间投资依然面临许多政策上的限制,如非公有投资在许多产业领域仍有一定程度的“限进”;还有税负不公的问题,非公有企业是双重征税,投资者除了缴纳税率为33%的企业所得税外,还要缴纳税率为20%以上的个人所得税。此外,非公有制企业在兼并国有企业、保护土地使用权和知识产权、明晰财产权等方面,其合法权益也难以得到有效的法律保障。因此,这些政策性限制,还有待于突破,以给民间投资以良好的发展空间。

记者:具体说来,在金融方面还应对中小企业投资者有哪些扶持?

张汉亚: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已形成贷款类、债券类、股票类、基金类、项目融资类、财政支持类六大融资方式。但是对非公有经济仅仅开放了信贷和大企业股票融资的渠道,远远满足不了各类非公有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的需求。国外融资渠道和方式多达数十种,我们应该适当地引入,拓宽中小企业的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渠道。

目前中小企业融资比较困难,主要是缺少与中小企业配套的中小金融机构,国家应该在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发展一些有民间投资的股份制中小银行,使我国的金融系统完善起来。另外,现在农村中已发展了一些管理良好、规范的民间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解决民间投资需要,对发展地方经济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要正视他们的存在,可以考虑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方面对他们加以改造。这样做将对规范民间金融秩序,改善民间经济融资渠道有很大的帮助。也可以减少民间非法金融组织放高利贷、坑害农民和中小企业的问题。同时,还建议我国由政府出面搞一些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来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