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心一意建设旅游经济新市

2002-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厍文敏 本报记者 汪哲 我有话说

谈起旅游的话题,四川省巴中市委书记杨安民如数家珍地向我们介绍起巴中极为丰富的资源优势来。

他说,巴中市位于四川东部,川陕交界处的大巴山腹地,辖通江、南江、平昌、巴州四个县(区),是中国西部闻名的“中国银耳之乡”、“中国溶洞之乡”、“中国黄羊之乡”、“中国工农红军的故乡”。

据史料记载,新石器时代,巴中即有人类活动。远在殷周时期,在这里繁衍生息的古巴族先民们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古朴深厚的巴蜀文化,至今流传于大巴山区的巴渝舞、婚俗、丧葬、服饰、饮食等民风民俗,皆属巴文化的遗风,是中外史学家探索和研究人类古代文明史的主要内容。巴中自古以来也是兵家必争、群雄逐鹿之地。汉高祖刘邦打关中,通(江)、南(江)、巴州,是重要的根据地和后勤补给线。汉丞相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即发生于此。上世纪30年代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曾在此创立了中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府,当年12万巴山儿女踊跃参加红军,4万人壮烈牺牲,为中国革命建立了卓越的功勋。

巴中自然风光旖丽秀美,境内秀山秀水名噪西部。诺水河风景区现为四川省级风景名胜区,“诺水洞天”景区位于通江县北80千米,有著名景点270余处,幅员面积约170平方千米。通江县素有“溶洞之乡”的美誉,全县约有300多个可供旅游参观的地下溶洞,“诺水洞天”就集中了123个。其中,洞内可游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溶洞有48个。

巴中旅游的又一亮点是南江光雾山,在南江县北部,幅员250平方公里。光雾山境内峰峦成阵,奇石林立,石壁伟岸,溶洞密布,秀水纵横。40万亩原始森林使她至今仍保持着丰茂的植被。古树参天,藤萝蔓绕,竹海浩翰。景区风光,四时不同,各有特色,便有人写下了“九寨看水,光雾看山,山水不全看,不算到四川”的评说。

谈到巴中开发旅游资源的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杨安民书记概括道,作为成都、重庆及西安三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心交汇点的巴中市,与周边地区的风景名胜区交相辉映,互为补充。巴中位于秦岭南米仓山南麓,光雾山、诺水河正处于这一分水岭的南坡,是离北方最近的南国风光,同时,光雾山、诺水河的原始生态水风光和溶洞奇观又填补了东西、南北互相连接,互为联系的空白点,与陕西汉中和四川广元、达州、南充等周边地市有着迥然不同的山、水、林、洞的景观风格。

同时,巴中曾属川陕苏区的腹心地带,红四方面军曾在此建立了总指挥部、总政治部和川陕省委,以及各种工厂……红军遗址遍布全区,尤以通江为最。红军在巴中留下可歌可泣的革命战斗故事和激励后人的红军精神。不仅如此,巴中还是唐太子李贤被贬之地,留下唐代的文化精品,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南龛隋唐摩崖造像”和“李贤设坛讲农”等古迹极具代表性,可以说,巴中独特的地理区位构成了南北旅游环线的连接点,是川陕两省实现省际旅游交融和连结的重要区域,因此,区位优势十分突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谈到如何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实现建设旅游经济新市的目标时,杨安民书记指出,巴中市是一个贫困山区,扶贫开发的任务很重。市委、市政府把旅游开发作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纳入山区经济建设的重要环节。目前,巴中市各级领导干部已树立“抓旅游就是抓经济发展,抓旅游就是发展先进文化,抓旅游就是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抓旅游就是抓人的素质提高,抓旅游就是抓扶贫致富”的观念,以旅游产业开发,带动全市移民扶贫、旅游扶贫、文化卫生扶贫,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杨书记说,巴中在旅游开发方面,首先树立好巴中发展新形象,展示红军文化和巴中旅游的新形象。其次要抓好旅游交通建设,重点抓好市内旅游环线和川陕边境金三角旅游环线建设。第三要突出巴中旅游特色,即红色、绿色、特色旅游,红色就是红军文化,绿色是自然生态,特色就是溶洞景观。旅游开发要首抓规划,开发起点要高,要突出开发重点,杜绝无序开发,搞好风景规划,把旅游食品、旅游用品、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的开发作为旅游经济的具体内容。景区建设要坚持以可持续性发展为基础,实行保护性开发。

谈到巴中旅游的开发前景,杨安民说,巴中旅游开发的资源好、区位好、前景广,在实施四川省委提出“一二三产业互动、城乡经济相融”的战略中,巴中立足旅游资源优势,已与广元市、汉中市开展区域合作,今年1—9月,全市旅游经济收入1.28亿元,接待中外游客逾100万人次。杨安民最后说,我们要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建设旅游经济新市,打造西部旅游新亮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